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立軍到省委黨史研究室調研指導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10   
分享到 :

3月2日,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立軍同志到省委黨史研究室調研指導工作,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黨史部門提供了重要機遇和寬闊舞台,黨史部門要振奮精神,珍惜機遇,用好舞台,展示風採,以優異成績服務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發展大局,努力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積極貢獻。

於立軍首先走訪了省委黨史研究室各處室,詳細詢問處室工作情況,親切慰問干部職工,隨后與領導班子成員和處室負責同志進行座談,聽取了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對近幾年全省黨史工作開展情況及今年正在推進的重點工作的匯報。於立軍充分肯定了全省黨史部門近年來的工作,認為全省黨史工作思路清晰、成果豐碩,大家對黨充滿熱愛、對黨史充滿熱情。

於立軍在講話中指出,要以高水平高質量的黨史研究成果服務黨的建設。黨史工作是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入總結和研究黨的歷史經驗,深入梳理和闡釋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理論探索及其重要成果,對不斷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具有重大意義。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和珍惜自己的歷史,注重從中汲取開拓前進的智慧和力量。一定程度上講,高水平高質量的黨史研究服務黨的建設,也就是高水平高質量地服務事業發展全局。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黨史學習教育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史是基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是目的。黨史部門要用高水平高質量的黨史研究成果促進黨史學習教育、服務黨的建設。

於立軍提出,要充分發揮四川黨史資源豐富的優勢。四川有豐厚的黨史資源,有很好的黨史工作基礎,要主動走在全國前列。要加強對黨史資源的挖掘和研究,發揮好各方面力量的積極性,征集編纂好黨史資料,在此基礎上深入開展研究,形成高質量的研究成果,總結歷史的經驗,探究內在的規律。要傳承好黨的歷史,強化黨史成果轉化和宣傳教育力度,讓四川豐厚的黨史資源發揚光大,在黨史學習教育和黨的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讓廣大黨員干部在深入了解的基礎上內化於心,更加自覺地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從嚴治黨等重大任務、現實問題,注重從黨的歷史中研究經驗、探尋規律,形成高質量的資政報告,為治蜀興川提供歷史借鑒和智慧。

於立軍要求,要不折不扣抓好省委重點任務部署落實。今年是建黨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開局之年。黨史工作要置身其中,發揮好服務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大局的作用。要圍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組織編纂黨史讀物和參考資料,協助做好干部培訓、宣傳教育等工作,推動學習教育深入扎實開展。要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參與籌備慶祝座談會、理論研討會等重大活動,配合做好主題展覽組展、文獻專題片拍攝等工作。要圍繞四川長征干部學院聯合共建,自覺投身於學院的建設,依托獨特的紅色資源,加強長征精神研究,推動弘揚長征精神,助力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紅色教育品牌。

於立軍強調,要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黨史工作政治性、專業性都很強,特別需要有政治過硬、專業過硬的隊伍作保障。要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堅持把能力建設作為重點,抓緊培養四川黨史研究領域的領軍人物和學科帶頭人,接續培養年輕黨史干部和專家人才。要強化牽頭抓總作用,整合用好全省黨史部門、黨史工作者和黨史學會的力量,不斷發展壯大黨史隊伍,聚智聚力在黨史研究上推出更多精品、作出更大貢獻。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熊偉,省委組織部辦公室、研究室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文獻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