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12   
分享到 :

3月9日,浙江省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杭州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中央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及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精神,總結2019年和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浙江省委常委、秘書長陳金彪出席會議並講話。浙江省委副秘書長胡慶國主持會議。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王祖強作工作報告,一級巡視員曾林平作會議小結。

會議指出,過去兩年,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緊扣省委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題主線,全面落實“政治建室、編研立室、人才強室、從嚴治室”理念,在黨史和文獻資料征編、慶祝建黨100周年籌辦、地方黨史和文獻研究、黨史和文獻宣傳教育、自身建設等工作上成效明顯。

會議強調,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及廣大黨史文獻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要以舉旗鑄魂的崇高使命、以深化“三個地”的研究、以服務“重要窗口”建設,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政治自覺。

會議強調,2021年,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要以開好局、起好步為目標,進一步擔負起“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光榮使命。要抓住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這一總綱,突出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題,通過編寫黨史書籍、舉辦學術研討、拍攝文獻紀錄片等,開展更多具有“紅船味”“浙江味”的慶祝活動﹔深入挖掘“紅色根脈”資源,發揮“紅色根脈”優勢,以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為重點,推動我省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深走實﹔深入開展黨史研究特別是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萌發的研究,及時做好浙江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時代口述資料的收集整理,加快文獻資料數字化建設,提高研究成果轉化效能﹔加強和改進黨史和文獻智庫建設,為黨委政府提供資政服務﹔創新手段方法,更好傳播紅色基因,為“重要窗口”建設作出貢獻。

會議強調,要對標新目標新定位,健全與新目標新定位相適應的體制機制﹔探索與新目標新定位相契合的方法路徑﹔打造與新目標新定位相匹配的干部隊伍,進一步構建浙江黨史和文獻工作新格局。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設分會場。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室務會議成員及全體干部,省級有關媒體記者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黨委分管黨史和文獻部門的負責同志、黨史和文獻部門全體干部,各縣(市、區)黨委分管黨史和文獻部門的負責同志、黨史和文獻部門班子成員等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