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多維度揭示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力作

——讀《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

作者:單偉    發布時間:2021-03-1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 曲青山主編 人民出版社

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主編的《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正式出版了。

這部著作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課題的最終研究成果。課題研究期間形成的階段性成果和系列專題報告、研究文章,受到社科理論界的充分肯定和評價。

這部著作,體現了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新經驗的及時總結。大體來看,此前關於共產黨執政規律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黨的十六大前后一段時間。這種研究情況,已經遠遠落后於實踐發展和理論創新的形勢,與共產黨特別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貢獻、歷史地位不相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治國理政的新實踐中,我國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這些成果,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這部著作,及時跟進黨的實踐創新和理論創,為豐富和發展黨的思想理論提供了新的素材。

這部著作,達到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深刻認識和揭示。把握歷史是把握規律的重要途徑。一個民族如果不能把握自己歷史的發展規律,就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現在和我們正確的未來走向。為什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為什麼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回答這些問題,還是要回到歷史中去。全書將共產黨執政實踐置於歷史的長河中、放在世界發展進步的潮流中來考量,堅持歷史和現實相結合、歷史和邏輯相統一的原則,回溯了馬克思主義對無產階級政黨執政規律的初步揭示、蘇聯共產黨對執政規律的初步探索和總結﹔以“三個偉大飛躍”為重點,對中國共產黨執政基礎的奠定、執政新路的開創和發展、新時代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等進行了歷史分析,深刻地認識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艱難及歷史貢獻,深刻地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史上的重大地位。

這部著作,以嚴密的邏輯和精彩的思辨,達到了理論和實踐的統一。在分析各個歷史時期共產黨執政規律時,全書注重把握特定的時代背景和實踐基礎,堅持實踐和理論相輔相成、互為因果,既找准了實踐發展維度,又把握了理論發展維度,堅持辯証地看待共產黨執政相關的每一個歷史事件和共產黨執政理論的每一步發展,理清它們之間的邏輯關聯。在理論層面,講清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源”和“流”的關系﹔在實踐層面,闡明了共產黨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探索的實踐過程,高度概括並集中論述了執政領導、指導思想、根本任務、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共同思想基礎、執政黨自身建設等12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基本問題。

深化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是進一步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破解改革發展中重點難點問題的迫切需要,事關“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具有十分重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是一部政治性、思想性、學術性、現實性都非常強的新書,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多維度研究和全面系統總結。該書的出版,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歷史提供了一套厚實的教材,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供了一份有力的著作,為闡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提供了一次生動的注解。

(作者:單偉,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03月11日 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