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周恩來《我的修養要則》

原標題:學習周恩來《我的修養要則》
作者:湯 濤    發布時間:2021-03-1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周恩來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面不朽旗幟。他一生為黨、國家、人民和人民軍隊建立了卓著功勛,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是中國共產黨人加強黨性修養的光輝典范。

早在青少年時代,周恩來就十分看重思想品德修養,並在如何看待名譽、如何立志等方面提出“思深筆健,議論明通”的見解。他在天津南開學校求學時,曾在《論名譽》《尚志論》等作文中明確提出應該把名譽視為“人生第二生命”,強調個人不能“存邀名之心,當以正義以繩其輕重”,還提出人應該立志高遠,即“立志者,當計其大舍其細,則所成之事業,當不至限於一隅,私於個人矣”。在確立了共產主義信仰之后,周恩來更是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不斷加強黨性修養,並提出了一系列深刻的思想理論觀點。其中,他按照整風精神撰寫的《我的修養要則》,較為集中地體現了他的黨性修養要義。

這篇重要文獻成文的具體時間是1943年3月18日。當時,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機關干部正在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積極開展整風學習活動。18日這天,在重慶領導南方局工作的周恩來,為位於紅岩村的局機關作了一場報告,聯系自身革命經歷作了認真的自我剖析。這天恰逢周恩來農歷45歲的生日,同志們特意准備了茶點想為他慶賀一下,卻被他婉言謝絕。晚上,周恩來只是簡單吃了碗面條,就回到辦公室提筆寫下了這篇著名的《我的修養要則》。

《我的修養要則》共分為七條:“一、加緊學習,抓住中心,寧精勿雜,寧專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計劃,有重點,有條理。三、習作合一,要注意時間、空間和條件,使之配合適當,要注意檢討和整理,要有發現和創造。四、要與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確的思想意識作原則上堅決的斗爭。五、適當地發揚自己的長處,具體地糾正自己的短處。六、永遠不與群眾脫離,向群眾學習,並幫助他們。過集體生活,注意調研,遵守紀律。七、健全自己身體,保持合理的規律生活,這是自我修養的物質基礎。”

能夠看出,這篇修養要則並不長,全文隻有200余字,但內涵卻非常豐富,涵蓋了思想、政治、工作、生活、社會等諸多方面,體現出周恩來作為一名真正馬克思主義者嚴格自律、勇於自我革命的高度政治自覺。可以說,它不僅是周恩來個人的一份黨性修養要則,同時更為我們今天如何加強黨性修養帶來了深刻啟示。

啟示一:必須“加緊學習”,努力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自己。周恩來一生以“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為座右銘,強調要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習,牢固樹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認為“每個黨員從加入共產黨起,就應該有這麼一個認識:准備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他長期堅持學習《共產黨宣言》,在長征那樣艱苦卓絕的戰爭環境下,還堅持把這本書帶在身邊,稍有閑暇,就拿出來反復閱讀。他強調指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習,對於確立知識分子的革命的人生觀和科學的世界觀,具有決定的意義。”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抓住機遇,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就必須加強理論學習,特別是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並不斷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努力做到以自我革命精神迎接並戰勝新的挑戰。

啟示二:必須“遵守紀律”,時刻對黨絕對忠誠。無論什麼時候,周恩來都始終對黨絕對忠誠,總是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反對和抵制不利於黨的團結和損害黨中央權威的言論和行動。他嚴守黨的政治、組織、工作、保密等各項紀律,新中國成立后,即使在國外參加會議或訪問,每天不管多晚,他都要向中央報告請示。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今天,我們更要遵守黨的各項紀律,特別是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對黨忠誠,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啟示三:必須“努力工作”,做到對工作極端負責。周恩來數十年如一日,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嘔心瀝血,埋頭苦干,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新中國成立后,他擔任政府總理26年,平時每天工作都會超過12個小時,有時在16個小時以上。長期異常繁重的工作,使周恩來患上了嚴重的心臟病,繼而又受到癌症的侵襲,但他的工作量卻沒有絲毫減輕。他1974年3月26日的工作台歷是這樣記載的:下午三時,起床﹔下午四時,與尼雷爾會談(五樓)﹔晚七時,陪餐﹔晚十時,政治局會議﹔晨二時半,約民航同志開會﹔晨七時,在七號樓辦公﹔中午十二時,去東郊迎接西哈努克親王和王后﹔下午二時,休息。這一天,已經76歲高齡且重病在身的周恩來整整連續工作了23個小時。可以說,他把全部心血獻給了終身為之奮斗的共產主義事業。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承和發揚周恩來這種“努力工作”的優良作風,繼續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艱苦奮斗,開拓創新,認真完成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各項工作任務。

啟示四:必須“永遠不與群眾脫離”,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周恩來始終真誠地把自己看成人民的“總服務員”,兢兢業業,切切實實,履行著“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的”的諾言。他始終急群眾之所急,憂群眾之所憂。隻要是關系群眾安危冷暖之事,他總是時刻牽挂在心,做到關懷備至、體貼入微。1976年1月7日晚11時,周恩來已經處於彌留之際,但他仍然以微弱的聲音叮囑醫護人員說,“我這裡沒有什麼事了,你們還是去照顧別的生病的同志,那裡更需要你們……”這也是周恩來生前所說的最后一句話。可以說,他真正做到了“為人民服務而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仍然需要像周恩來一樣“像條牛一樣努力奮斗”,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今天,距離周恩來寫就《我的修養要則》已經78年,距離這位偉人離開我們也已經整整45年了。但是,無論時光如何飛逝,周恩來這座不朽的豐碑,都永遠屹立於我們的心中,與中華兒女同在,與我們的民族同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周恩來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偉大風范,感召和哺育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