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挺:“我應該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永生”

原標題:百年先鋒 葉挺:“我應該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永生”
作者:李 平    發布時間:2021-03-1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我隻能期待著,那一天,地下的火沖騰,把這活棺材和我一齊燒掉,我應該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永生。”這首激昂澎湃的《囚歌》,是在皖南事變中被國民黨頑固派扣押的新四軍軍長葉挺在重慶獄中所作。

葉挺,廣東惠陽人,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人之一,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葉挺1896年出生於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少年時便立志走軍事救國的道路。1919年,他參加了援閩粵軍,追隨孫中山參加革命活動。

1924年,葉挺前往蘇聯,先后在莫斯科東方大學和紅軍學校中國班學習。在那裡,他學習了馬列主義,考察了蘇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情況,受到很大啟發。同年12月,他在莫斯科加入中國共產黨,實現了由民主主義者到共產主義者的轉變。

1925年,葉挺從蘇聯回國,受黨組織委派,籌建起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並擔任團長。1926年北伐戰爭爆發后,在葉挺的領導下,獨立團作為北伐的先遣隊,取得了一系列戰斗的勝利:奪取汀泗橋、佔領賀勝橋、攻打武昌城……這支隊伍攻城略地,所向披靡,立下赫赫戰功。葉挺由此被譽為“北伐名將”,第四軍也被稱為“鐵軍”。

1927年8月1日,葉挺與周恩來、賀龍、朱德、劉伯承等一起發動震驚中外的南昌起義,在起義中擔任前敵總指揮。同年12月11日,葉挺又與張太雷、葉劍英等一起領導了廣州起義,並出任工農紅軍總司令。廣州起義失敗后,葉挺輾轉抵達莫斯科。然而,在莫斯科因受到誣陷和指責,葉挺脫離了黨組織,在海外流亡數年。

在日寇入侵東三省、國家生死存亡之際,葉挺毅然歸國。1937年7月,全民族抗戰爆發,9月,第二次國共合作實現。紅軍主力改編為八路軍,南方8省的紅軍游擊隊改編為新四軍,葉挺臨危受命,出任新四軍軍長。新四軍成立后,葉挺按照黨中央對新四軍行動方針的明確指示,廣泛開展游擊戰爭,帶領新四軍各部先后創建了蘇南、皖中等抗日根據地,開辟了華中敵后戰場。

新四軍的壯大引起了日軍和國民黨頑固派的不安,他們勾結起來想達到消滅新四軍的目的。1941年1月,國民黨頑固派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面對重兵包圍,葉挺指揮部隊奮勇作戰,但在與國民黨軍交涉時被扣押,此后入獄達5年之久。身陷囹圄的葉挺面對威逼利誘,毫不屈服,寫下了著名的《囚歌》,表達了頑強不屈的革命意志和堅定不移的革命信仰。

1946年3月,經黨組織全力營救,葉挺重獲自由。出獄后的第二天,他即致電黨中央,請求重新加入中國共產黨。毛澤東親筆修改了黨中央給葉挺的關於批准他加入共產黨的復電。4月8日,葉挺與王若飛等在前往延安途中,因飛機失事罹難。

噩耗傳來,舉國悲痛。延安和重慶等地先后舉行了一系列悼念活動,對葉挺等“四八”烈士的犧牲表示深切哀悼。

葉挺的一生,是不斷探索救國救民真理道路的一生,是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創建不朽功績的一生。他堅定的理想信念、卓越的軍事才能以及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永遠被后人銘記。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