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民:從韶山沖走出來的“紅色管家”

原標題:百年先鋒 毛澤民:從韶山沖走出來的“紅色管家”
作者:劉 穎    發布時間:2021-03-1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1943年,在新疆第二監獄,一名傷痕累累的“犯人”堅定地喊出:“決不脫離黨,共產黨員有他的氣節。”“我不能放棄共產主義立場!”這位視死如歸的共產黨員,就是毛澤東的大弟、黨的早期財經工作領導人毛澤民。

毛澤民,1896年出生於湖南湘潭韶山沖。1921年隨毛澤東投身革命,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2年底,毛澤民赴江西安源從事工人運動。他深入礦井,向工人宣講革命道理,創辦夜校,帶領工人同資本家作斗爭,同時發揮理財專長,組織成立安源路礦工人消費合作社並擔任總經理,發行合作社股票,創新採購方式,受到工人的一致擁護。在毛澤民的苦心經營下,消費合作社成為中國共產黨從事秘密活動、籌措經費、發行革命書刊、發展黨的組織的重要場所。1925年開始,毛澤民輾轉上海、武漢、天津等地,從事黨中央機關刊物和進步書刊的秘密印刷發行工作。當時斗爭環境十分險惡,稍有不慎就會被反動軍警逮捕。一次,毛澤民去上海書店,幾個暗探就坐在對面茶館盯梢,書店營業員察覺后,連忙給他打暗號,他才機智地從后門離開。

1931年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后,毛澤民承擔起“紅色管家”的重任。1932年中華蘇維埃國家銀行成立時,隻有會計、記賬員、出納、總務和行長毛澤民5人,小小的團隊,卻要管理中央蘇區所有軍民的日常供給、后勤糧草。為克服困難,毛澤民堅決貫徹“統一財政,籌款支援前線”的指示,發行蘇區貨幣,統一蘇區財政,發行建設公債,成立鎢礦公司,有力支持了革命戰爭及根據地的建設和發展。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開始長征,國家銀行被編入中央縱隊十五大隊,毛澤民任大隊長兼沒收征集委員會副主任。他堅持做思想政治工作,帶頭攻堅克難,真情關心戰士。在毛澤民的以身作則下,十五大隊解決了運輸、打土豪、籌糧籌款、保障供給等艱巨任務,被稱為“扁擔上的國家銀行”。

1938年2月,原定去蘇聯治病的毛澤民受黨中央派遣,化名周彬,出任新疆省財政廳副廳長、代理廳長職務。面對新疆財政的“爛攤子”,他採取調整稅收、改革幣制、平穩物價、發行建設公債、節支開源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促進了工農牧業及文教衛生事業的發展,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擁護。1941年7月,毛澤民調任新疆民政廳廳長,大力發展醫療衛生事業,整頓救濟院,幫助3000多名鰥寡孤獨告別了沿街乞討的悲慘命運,他們異口同聲地稱贊毛澤民:“周廳長,亞克西!”但是,毛澤民等人的出色工作,卻招致了新疆軍閥的不安與嫉恨。1942年9月17日,毛澤民不幸被反動軍閥盛世才逮捕。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毛澤民堅貞不屈。敵人見始終無法從他口中得知任何有用信息,便惱羞成怒,於次年9月將他秘密殺害。

毛澤民常說:“我們是為工農管錢,為紅軍理財的,一定要勤儉節約!”作為黨的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自1921年起,這位從韶山沖走出來的“紅色管家”,就一直為黨、為革命工作,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