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為了新中國,沖啊!”

原標題:百年先鋒 董存瑞:“為了新中國,沖啊!”
作者:石 慧    發布時間:2021-03-1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在河北省隆化縣城北郊,有一座烈士陵園,蒼鬆翠柏間,長眠著模范共產黨員、全國著名戰斗英雄——董存瑞。

董存瑞,1929年生,河北省懷來縣人。他出身貧苦農家,13歲時,曾機智地掩護區委書記躲過侵華日軍的追捕,被譽為“抗日小英雄”。1945年7月,董存瑞參加了八路軍,兩年后,加入中國共產黨。他軍事技術過硬,作戰靈活果決,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獲3枚“勇敢獎章”和1枚“毛澤東獎章”。

1948年3月,董存瑞所在連隊被編為東北人民解放軍十一縱隊三十二師九十六團六連,董存瑞被任命為六班班長。隨后,部隊開展了為期50天的大練兵運動,因為訓練成績突出,六班被授予“董存瑞練兵模范班”,他本人也被授予“模范爆破手”稱號。

此時,東北人民解放軍冬季攻勢剛剛結束,為配合即將開始的遼沈戰役和華北戰場楊羅耿兵團東進,董存瑞所在縱隊奉命以迅速果敢的行動,消滅國民黨十三軍,解放全熱河,以此割斷東北敵軍與華北的聯系。

隆化是熱河省會承德的北部屏障,國民黨軍在此修筑碉堡群,構筑防御工事,與隆化城依托的苔山、龍頭山地形相結合,形成了堅固的防御體系,而隆化中學又是國民黨軍防守隆化的核心工事。要拿下隆化,必須拔掉這顆“釘子”。

攻打隆化的戰斗打響了!董存瑞所在連隊擔負起進攻隆化中學的任務,董存瑞擔任爆破組組長。在全連戰斗動員會上,董存瑞代表全班表決心:“我就是死后化成泥土,也要填到隆化中學的外壕裡去,讓大家踩著我們把隆化拿下來。”

戰斗開始后,董存瑞帶領戰友接連炸毀4座炮樓、5座碉堡,勝利完成了作戰之前上級交付的任務。連隊隨即發起沖鋒,卻突然遭到來自敵軍橋形暗堡猛烈火力的壓制。部隊受阻於開闊地帶,二班、四班連續兩次對暗堡的爆破行動也均以失敗告終。

此時,距離發起總攻僅剩15分鐘!千鈞一發之際,董存瑞挺身而出,向連長請戰:“我是共產黨員,請准許我去!”連長同意后,他便毅然抱起炸藥包,沖向敵軍暗堡。前進中,他左腿負傷,但仍然頑強地沖至橋下。由於橋形暗堡距地面超過身高,兩頭橋台又無法放置炸藥包,就在后續部隊准備發起強攻之際,為保護戰友、幫隊伍殺出一條血路,董存瑞從容鎮定地用左手托起炸藥包,右手毫不猶豫地拉燃了導火索,高喊:“為了新中國,沖啊!”在彌漫的硝煙中,暗堡被炸毀,后續部隊成功突擊,董存瑞的生命卻永遠定格在了19歲……

董存瑞犧牲后,十一縱隊追認他為“縱隊戰斗英雄”“模范共產黨員”,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董存瑞班”﹔冀熱察行政公署決定,將隆化中學改名為存瑞中學。1950年,在全國戰斗英雄代表會議和全國工農兵勞動模范代表會議上,董存瑞被追認為“全國戰斗英雄”。

董存瑞手托炸藥包的英雄壯舉,點燃了永不熄滅的精神火炬,樹立了一座永遠的歷史豐碑,正如朱德總司令的那句題詞——“舍身為國,永垂不朽”。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