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胡蘭: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原標題:百年先鋒 劉胡蘭: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作者:成 靚    發布時間:2021-03-1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山西省文水縣是革命烈士劉胡蘭的家鄉。在距縣城不遠的劉胡蘭紀念館前,一座宏偉的紀念碑靜靜矗立,“生的偉大,死的光榮”8個大字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劉胡蘭,1932年出生於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抗日戰爭爆發后,三晉大地燃起戰火。在黨的領導下,抗日救亡運動在山西高潮迭起,文水縣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廣泛發動群眾,開展頑強斗爭。在此期間,雲周西村也成立了黨支部,隨著斗爭形勢的變化,這裡逐漸成為附近村庄抗日活動的中心,並涌現出許多積極分子。身邊一幕幕感人的抗日救亡場景深深扎根在小劉胡蘭心中,她在耳濡目染之下也積極參加兒童團的活動,幫忙站崗放哨、傳遞情報。

1945年,出於革命斗爭的需要,文水縣委開辦起婦女干部訓練班,以增強基層干部隊伍的戰斗力。劉胡蘭年紀雖小,卻熱切盼望參加學習。受訓期間,她參加了當地反霸清算斗爭,並鼓勵鄉親們勇敢站出來:“那些吸血鬼們,吃我們的肉,喝我們的血,現在要叫他們吐出來。我們有共產黨撐腰作主,不要怕他們!”她的工作受到抗聯同志的表揚。

返村后,劉胡蘭任村婦救會秘書,后又到縣五區抗聯工作。她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動員群眾參加斗爭,參與硝煙彌漫的支前工作,到區委投身土改運動……在繁忙的工作中,她的革命覺悟不斷提高。

1946年6月,劉胡蘭被批准為中共候補黨員,她的誓言擲地有聲:“我入黨后,不怕流血,不怕犧牲,堅決革命到底!在困難面前不低頭,在敵人面前不屈服!”同年,全面內戰爆發。9月間,國民黨軍突襲文水縣城,當地縣委緊急作出部署,組織武工隊積極備戰,同時開始把部分同志向山上轉移。劉胡蘭接到區委的撤離通知后,明確提出:“我要求上級把我留在平川堅持斗爭,我人熟地熟,能夠堅持。”經過慎重考慮,上級組織同意了她的請求。

當時,斗爭形勢已經十分險惡,留下的同志隨時可能被敵人發現,但劉胡蘭和其他同志從不畏懼困難和威脅,仍然堅持工作:張貼宣傳標語,發放傳單,密切關注敵人的動態……在劉胡蘭的配合下,由敵人派來的作惡多端的村長被當地黨組織和武工隊鏟除,然而,這一舉動也進一步招致了敵人的仇視。

1947年1月,敵軍突襲雲周西村,搜捕共產黨人,劉胡蘭的危險處境得到上級組織的關注。11日夜,上級通知劉胡蘭迅速轉移,第二天接她上山。但是,次日拂曉,雲周西村便被敵軍封鎖包圍,由於叛徒出賣,劉胡蘭被捕。面對威逼利誘,她英勇不屈:“你給我抬一個金人來,我也不自白!”敵人聽后十分生氣,惱羞成怒道:“你小小的年紀嘴好硬呵!你不怕死?”劉胡蘭昂首挺胸地回答:“怕死不當共產黨!”敵人在她面前殺害了同時被捕的其他革命同志,妄圖以此讓她屈服,但她始終面不改色,最后從容走向鍘刀,慷慨就義。

1947年3月,毛澤東在陝北轉戰途中,親筆為劉胡蘭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同年,中共中央晉綏分局追認劉胡蘭為中共正式黨員。

入黨時的誓言,她用青春的熱血應答。劉胡蘭犧牲時,年僅15歲,她的一生短暫而光輝,值得我們永遠銘記……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