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發出“成立中國共產黨”的先聲

原標題:一封信發出“成立中國共產黨”的先聲
作者:王相坤    發布時間:2021-03-15    來源:京報網
分享到 :

蔡和森是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在中共創立過程中,蔡和森最早提出比較全面深刻的建黨思想,並參與制定了黨的民主革命綱領。他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建設理論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貢獻。

“我近對各種主義綜合審締,覺社會主義真為改造現世界對症之方”

蔡和森少年時代因家道中落做過三年學徒,經常遭受店主的欺辱和剝削,對勞動人民的苦難感同身受,萌生了改造社會的最初願望。1913年,蔡和森入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習,一年后毛澤東也來到這所學校,兩人相識,並結為志同道合的摯友。十月革命爆發后,蔡和森和毛澤東共同發起組織新民學會,積極投身社會實踐和革命活動,在湖南進步青年中產生很大影響。

為探求革命之道,新民學會一成立就決定盡快促成湖南青年赴法勤工儉學,並由蔡和森和蕭子升負責。經過一番艱苦努力,1919年12月25日,蔡和森與其母葛健豪、其妹蔡暢和向警予等中國留法勤工儉學學生共50多人,從上海出發經過35天的航行來到法國蒙達尼城。隨后,蔡和森進入蒙達尼男子中學學習。在此后的一年多時間裡,他憑借一本法華字典,刻苦自學法文,“猛看猛譯”《共產黨宣言》等大批馬列主義著作和宣傳各國革命運動的小冊子。

在研讀列寧主義經典著作的基礎上,蔡和森對俄國歷史背景、革命實踐進行了深入研究,得出結論:“我近對各種主義綜合審締,覺社會主義真為改造現世界對症之方,中國也不能外此。社會主義必要之方法:階級戰爭——無產階級專政。”並認為這是“現世革命唯一制勝的方法。”這一結論在1921年2月11日蔡和森給陳獨秀寫的《馬克思學說與中國無產階級》信中被概括為“唯物史觀,階級戰爭,無產階級專政。”它基本回答了中國革命的根本出發點、根本方法和最終目的。其出發點是唯物史觀,根本方法是階級戰爭和無產階級專政,最終目的是創造共產主義社會。

“明目張膽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

蔡和森利用在北京准備赴法事宜的機會,拜訪了李大釗,研讀了李大釗的《法俄革命之比較觀》《庶民的勝利》《布爾什維克主義的勝利》等文章,列寧的名字以及列寧在俄國的一些革命舉措已經深入他的腦海。在李大釗的指導下,蔡和森確立了仿效俄國列寧之革命以改造黑暗中國的志向。

到法國留學后,來自各方面的豐富信息,使蔡和森大開眼界。他在給毛澤東的信中說:“我到法后,魯莽看法文報,現門路大開,以世界大勢律中國,對於改造計劃略具規模。現搜集各種重要小冊子約百種,擬編譯一種傳播運動的叢書”。他把這種叢書歸納為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是世界革命運動之大勢﹔二是無產階級革命運動之四種利器,即黨、工團、合作社、蘇維埃﹔三是世界革命之聯絡與方法﹔四是俄羅斯革命后之詳情。通過認真閱讀大量馬列主義著作,反復思索,蔡和森成為了一位堅定的共產主義者,對中國如何建黨的相關重大問題的研究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1920年7月初,蔡和森和向警予在蒙達尼主持召開了赴法勤工儉學的新民學會會員會議。在這次會議上,蔡和森就主張組織共產黨,進行階級斗爭和實行無產階級專政。蔡和森在會上說:“我以為現在就要做組織俄式共產黨的准備。我們的同志可以到工廠去做工,聯絡工人﹔可以去留俄勤工儉學,以俄為大本營,培植人才﹔我們新民學會的會友可以與少年中國學會、工學勵進會的朋友開一聯合討論會。我將擬一種明確的提議書,注重‘無產階級專政’與‘國際色彩’,在這基礎上組織共產黨。”9月16日,蔡和森給毛澤東的信中更明確地提出,在各項准備工作之后,“明目張膽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由此可見,蔡和森關於成立共產黨的提法是明顯地早於早期領導人的。

“蔡和森提出了許多補充和修正的意見”

盡快地制定黨的民主革命綱領,使完成黨的當前任務與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目標有機結合起來,是黨的二大的重要使命。正在黨中央籌備二大期間,1921年冬,蔡和森從法國回到中國。鑒於他具有較深厚的馬列主義理論素養,中央局書記陳獨秀決定讓蔡和森留在上海,主要從事黨的理論宣傳工作。在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召開的黨的二大上,蔡和森不僅出席大會,還參加了由陳獨秀主持的政治宣言起草委員會。

為什麼要發表政治宣言?1922年5月,蔡和森發表了《批評“好政府”主義及其主張者》一文。蔡和森站在唯物史觀的高度,進行深入剖析,認為真正的“好政府”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餡餅,也不是幾個“好人”去“努力”就能實現的,而是要通過革命,徹底地推翻腐朽的統治階級才能建立。蔡和森的這篇文章產生了強烈地社會反響。一個月后,《中國共產黨對於時局的主張》發表。這個重要文獻集中地反映了“一大”后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國情和中國革命理論的初步探索的成果,也提出了中國民主革命的重大基本原則。文中採納了蔡和森文章的部分意見,但蔡和森仍有言不盡意之感,他認為:“這個文件並未將中國無產階級及其先鋒隊的中共的作用完全表明出來”,因為“中國的資產階級不會有法國革命中法國資產階級所能起的作用。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所以“中國工人應聯絡廣大農民和小資產階級,形成反帝國主義的革命聯盟”。

陳獨秀等人重視蔡和森的意見,並同意在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大會議上“起草另一個宣言,來補充前一個文件的不足”。所以,在二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中,把中國共產黨的任務和奮斗目標單列一章,重申了一大制定的黨的最高綱領,並且制定目前的奮斗目標即最低綱領。據當事者回憶,在起草組對宣言文稿進行討論時,“蔡和森提出了許多補充和修正的意見”。例如宣言中關於中共的性質、作用和如何進行革命斗爭的內容就吸收了蔡和森的重要意見。

蔡和森對制定黨的民主革命綱領的一個重大貢獻,在於提出了反對帝國主義、反對封建主義的口號。正是由於蔡和森對黨的創建作出的重要貢獻,在黨的二大上,他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秘書長)

(原載《北京日報》2021年3月15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