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武漢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15   
分享到 :

3月10日,湖北省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武漢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任務。省委副書記王瑞連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秘書長陳亮、省紀委監委駐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組長童江,各市州分管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王瑞連充分肯定了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近年來取得的成績,並就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湖北黨史和文獻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堅持“黨史姓黨”政治原則,堅持以史為鑒、資政育人的職能使命,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方向,堅持樹立正確的黨史觀,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不斷開創湖北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

王瑞連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大黨繼往開來再出發,黨史和文獻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把籌辦好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作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發揮職能優勢,把黨在湖北的故事講生動、講精彩,服務全省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深入開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挖掘湖北黨史資源,深化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拿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可信可靠成果。要進一步加強黨史和文獻隊伍自身建設,堅持政治引領,培養領軍人物,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別業超傳達學習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會議認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同志出席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體現了黨中央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高度重視。丁薛祥同志的講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對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政治屬性、重要作用、主要任務、正確方向、科學方法進行了深刻闡釋,對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對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總結全面、客觀、務實,對2021年工作的部署全面系統、重點突出,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要認真加以貫徹落實。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施李國作工作報告。他指出,2020年是極不平凡、極不容易、極其難忘的一年。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有力指導下,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牢牢把握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根本要求,以黨的建設為引領,全力以赴戰大疫、攻主業、謀創新、促發展,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會議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任務。會議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的關鍵之年。全黨將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強化理論武裝,提高政治站位﹔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奮力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要突出重點工作,確保圓滿完成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點項目和重大任務﹔要聚焦主責主業,注重守正創新,扎實推進各項業務工作﹔要加強宣傳教育,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守牢黨史領域意識形態陣地﹔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

會議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作出的重大部署,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既是我們黨從事黨史研究和宣傳的專門機構,又是全省各地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的成員單位,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在扎實抓好自身學習教育的同時,積極主動服務好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當好助手和參謀,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不斷推進湖北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還進行分組座談交流,各市州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紛紛暢談體會,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福珍作會議小結。

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成員、廳級干部,各市州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室機關處室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