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修課

作者:習近平    發布時間:2021-03-15   
分享到 :

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修課*

(二〇一三年六月二十五日)

再過幾天,就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二周年了。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為題,主要目的是通過回顧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特別是通過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提高我們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增強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自覺性。這對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很有意義,也是對我們黨成立九十二周年的最好慶祝。

事先,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進行了自學,特別是學習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中國共產黨簡史》,做了認真思考和准備。這次就不請專家學者來講了,我們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自己談體會。剛才,大家進行了討論交流,講得都很好,對歷史經驗進行了深刻總結,對現實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深入思考,體現了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聽了以后很受啟發。下面,我也談點學習體會,同大家交流。

我們黨已經走過了九十二年的光輝歷程,我們的人民共和國已經走過了六十四年的光輝歷程。九十二年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持續不斷的偉大奮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集中體現為完成和推進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三是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三件大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今日之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和國際競爭力空前提高,全黨全國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目標奮力前進。

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九十二年奮斗,不僅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實踐成果,而且積累了治黨治國的豐富經驗。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領導干部通過學習黨史、國史,認識和把握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豐富經驗,可以獲得思想的啟迪、知識的武裝,提高工作本領,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

學習黨史、國史,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我們要繼續加強對黨史、國史的學習,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面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重溫黨和人民共同走過的光輝歷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握以下幾點尤為緊要。

第一,必須堅持走自己的路。無論搞革命、搞建設、搞改革,道路問題都是最根本的問題。鄧小平同志指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這個基本結論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歷經艱難曲折,付出巨大犧牲,在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中得出來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是這樣走過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是這樣走過來的,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一開始想走蘇聯那樣的中心城市暴動的道路,實踐証明這條道路走不通,通過總結經驗教訓、深化對國情的認識,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在尋找正確道路中也歷經艱辛。一開始,因為沒有搞過社會主義,這是一個全新的事業,隻能照搬蘇聯模式,一邊倒,走的是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的路子。后來,我們黨認識到這種做法有問題,進行了積極探索和思考,取得了一些成果,毛澤東同志的重要著作《論十大關系》等就反映了這個探索的成果。后來,由於對國際國內形勢的認識逐步發生偏差,指導思想也發生了偏差,最后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嚴重錯誤,可以說沒有找到一條完全符合中國實際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當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道路探索,為我們繼續探索新路打下了重要基礎、提供了重要啟示。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和基本路線,在探索和實踐中找到了、堅持了、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且在這條總道路下形成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領域中的一些具體道路。三十多年來,我們能夠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發展成就,走出了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現在,最關鍵的是堅定不移走這條道路、與時俱進拓展這條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第二,必須順應世界大勢。“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是事關黨的事業成敗的重大問題。中國歷史上曾經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后來在世界工業革命如火如荼、人類社會發生深刻變革的時期,中國的封建統治者卻沒有睜開眼睛看世界,夜郎自大,喪失了與世界同進步的歷史機遇,變成落伍者,落到了被動挨打的境地。尤其是鴉片戰爭之后,中華民族更是陷入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悲慘狀況。這段歷史悲劇,我們都有刻骨銘心的記憶。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社會主義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的實行,都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結果。中國共產黨是怎樣誕生的?是通過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而產生的。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就是當時的世界大勢。我們黨從這個世界大勢中產生出來,走在了時代前列,成為時代的弄潮兒。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也是順應時代大潮的產物。放眼那個時候的世界,社會主義蘇聯發展壯大,東歐成為社會主義的天下,亞非拉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風起雲涌,確實有“東風壓倒西風”的氣象啊!新中國就是沐浴著這個東風誕生的,也是借助這個東風站住了腳的。后來,在復雜國際形勢影響下,我們對世界大勢的判斷有些偏離,認為要打世界大戰,國內“以階級斗爭為綱”,錯失了重要發展機遇。這在我們黨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有深刻總結。

改革開放是怎麼搞起來的?很關鍵的一條是我們黨正確判斷世界大勢。鄧小平同志說:“根據對世界大勢的這些分析,以及對我們周圍環境的分析,我們改變了原來認為戰爭的危險很迫近的看法。”由於對世界大勢作出了准確判斷,我們黨確立了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認識,才有了黨和國家工作中心的轉移,才有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的開啟。

這些都是大的因勢利導、順勢而為。小一點的例子還很多。比如,我們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積極爭取加入世貿組織,打開了對外開放的新天地﹔我們順應發展中國家加速發展、世界力量對比有利於共同發展的大勢,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機制變革,提高了包括我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在國際經濟治理機構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這就叫“法與時變,禮與俗化”。

在當今世界深刻復雜變化、中國同世界的聯系和互動空前緊密的情況下,我們更要密切關注國際形勢發展變化,把握世界大勢,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時代前進潮流中把握主動、贏得發展。

第三,必須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九十二年來,我們黨之所以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從根本上說,就是因為能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就是堅持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最廣泛動員和組織人民投身到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中來。

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同樣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

毛澤東同志要求全黨同志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鄧小平同志要求我們做工作必須考慮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江澤民同志提出我們黨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胡錦濤同志提出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這一屆黨中央明確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是一以貫之的。在前進征途上,隻要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緊緊依靠人民,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第四,必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加強黨的建設,是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客觀要求。毛澤東同志在總結中國革命勝利的經驗時,把黨的建設作為三大法寶之一提了出來。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加強自身建設。加強黨的建設,既有日常的經常性工作,也有集中行動。延安整風就是集中行動,使全黨端正了思想路線和政治路線,破除了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明確了今后努力方向,對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勝利產生了巨大推動作用。在全國執政后,我們黨也一直高度重視加強黨的建設。遠的不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就先后開展了整黨、“三講”、“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先進性、科學發展觀等學習教育實踐活動,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黨的十八大提出的關於黨的建設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紀律鬆弛、組織渙散,正氣上不來、邪氣壓不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解決,那麼我們黨遲早會出大問題。鄧小平同志說:“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我們要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更好經受住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更好戰勝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使我們黨更好擔負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

第五,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長期奮斗取得的,也是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的科學的東西。所以,我們說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來源於實踐、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我們一定要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一百七十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取得巨大成就,但繼續向前推進仍然是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

新形勢下,我們要在深入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的基礎上增強自信,在領導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繼續開拓,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八個必須”的基本要求,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 這是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