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作者:習近平    發布時間:2021-03-15   
分享到 :

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二〇一三年九月——二〇二〇年九月)

我向大家介紹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同志,她是老將軍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紅軍、新中國的開國將軍,但他堅持回農村當農民,龔全珍同志也隨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農村艱苦奮斗。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龔全珍同志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精神,並當選了全國道德模范,出席我們今天的會議,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龔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們要把艱苦奮斗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二〇一三年九月二十六日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的講話)

我們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祿同志的事跡教育成長起來的。幾十年來,焦裕祿同志的事跡一直在我腦海中,焦裕祿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記得一九六六年二月七日,《人民日報》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我當時上初中一年級,政治課老師在念這篇通訊的過程中幾度哽咽,多次泣不成聲,同學們也流下眼淚。特別是念到焦裕祿同志肝癌晚期仍堅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頂著肝部,藤椅右邊被頂出一個大窟窿時,我受到深深震撼。后來,我當知青、上大學、參軍入伍、當干部,我心中一直有焦裕祿同志的形象,見賢思齊,總是把他當作榜樣對照自己。焦裕祿同志始終是我的榜樣。一九九○年七月十五日,我任福州市委書記時,以《念奴嬌》的詞牌填了一首《追思焦裕祿》,發表在《福州晚報》上。李雪健主演的電影《焦裕祿》,我看過不止一遍。我到中央工作后,二○○九年四月到河南調研時專程來過蘭考,瞻仰了焦裕祿烈士紀念碑,參觀了焦裕祿事跡展,看了焦裕祿同志當年栽下的泡桐樹,看望了焦裕祿同志親屬,開了一個學習焦裕祿精神座談會,專門就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了一個講話,提了五個方面的要求。我當時說是如願以償。

昨天,一踏上蘭考的土地,我的心情依然很不平靜。在焦裕祿同志紀念館,盡管看的、聽的都比較熟悉,但我還是想多看一看、多聽一聽,因為每一件實物、每一個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靈共鳴。我們住在焦裕祿干部學院,出門就看得見焦裕祿同志當年栽的泡桐樹,睹物思人,也別有一番感慨。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八日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福建這片熱土孕育了許多先進人物,谷文昌同志就是一個,我多次提到過他的事跡。他在東山縣工作了十五年,帶領全縣人民拼搏奮戰,把一個荒漠化的孤島變成半島,並建成了海上綠洲,使群眾擺脫了世代逃荒要飯的苦日子,也為后來的發展打下了基礎。谷文昌同志的事跡同焦裕祿、楊善洲同志的事跡一樣,展示了一名共產黨員和一名領導干部的堅強黨性、遠大理想、博大胸懷、高尚情操。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二日在福建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長征過雪山途中,有個同志穿著單薄的舊衣服被凍死,指揮員讓把軍需處長叫來,想問問他為什麼不給這個被凍死的同志發棉衣,隊伍裡的同志含淚告訴他,被凍死的這個同志就是軍需處長。管被裝的寧可自己凍死也沒有自己先穿暖和一點,這是多麼崇高的思想境界!覺悟看似無形,關鍵時就會顯現出強大力量。我們黨就是靠著千千萬萬具有高度政治覺悟的先進分子無私奉獻,才贏得了一場場艱苦卓絕的斗爭。

(二〇一八年一月五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

會講故事、講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課就要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

(二〇一九年三月十八日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講話)

重慶是一塊英雄的土地,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毛澤東同志在這裡進行了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重慶談判,周恩來同志領導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這裡同反動勢力展開了堅決斗爭,鄧小平同志在這裡領導中共中央西南局進行了大量開創性工作。重慶涌現了大批大義凜然、高風亮節的共產黨人,如信仰堅定、不怕犧牲的趙世炎等人,英勇善戰、屢建功績的王良等人,堅貞不屈、永不叛黨的江竹筠、王朴、陳然等人,嚴守紀律、勇於犧牲的戰斗英雄邱少雲,等等。解放戰爭時期,眾多被關押在渣滓洞、白公館的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住種種酷刑折磨,不折不撓、寧死不屈,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凝結成“紅岩精神”。重慶要運用這些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仰,養成浩然正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七日在重慶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老英雄張富清六十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一日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指示)

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懂得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雲南有光榮的革命傳統,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動人故事。要把這些故事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的生動教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檢視初心、滋養初心,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春節前夕赴雲南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時的講話)

一百年前,陳望道同志翻譯了首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為引導大批有志之士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興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在,你們積極宣講老校長陳望道同志追尋真理的故事,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希望你們堅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七日給復旦大學青年師生黨員的回信)

“半條被子”的故事讓人民群眾認識了共產黨,把黨當成自己人。正因為有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我們黨才能走過輝煌歷程,取得偉大成就。沙洲村是“半條被子”故事的發生地,今天我專門來這裡看望鄉親們。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我要不斷接受教育、接受洗禮。我們黨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下來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讓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湖南考察時的講話)

* 這是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三年九月至二〇二〇年九月期間文稿中有關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內容的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