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15   
分享到 :

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二〇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

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苦干實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毛澤東同志稱這裡是中國共產黨的“產床”,這個比喻很形象,我看這裡也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建黨時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貴、每個情景都耐人尋味,我們要經常回憶、深入思索,從中解讀我們黨的初心。

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啟的,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每個黨員要牢記入黨誓詞,經常加以對照,堅定不移,終生不渝。

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

從紀念館奠基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想著落成后要來看一看,今天如願以償了,確實深受教育和鼓舞。在浙江工作期間,我曾經把“紅船精神”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我們全體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這次集體出行,目的是回顧我們黨的光輝歷程特別是建黨時的歷史,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學習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明確肩負的重大責任,增強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奮斗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九十六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同時,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和任務,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 這是習近平同志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講話的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