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15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二日)

江西也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在南昌,我們黨發動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在井岡山,我們黨創建了革命根據地,逐步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革命道路。在瑞金,我們黨成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開啟了紅色政權建設的探索。毛澤東同志在領導創建中央蘇區過程中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不周山下紅旗亂”,“七百裡驅十五日,贛水蒼茫閩山碧,橫掃千軍如卷席”,“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等等。這些充滿革命浪漫主義情懷和昂揚奮發斗爭精神的詩句,至今讀來都令人激情澎湃。

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

革命理想高於天。江西到處傳頌著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是方志敏同志犧牲前留下的錚錚誓言。劉仁堪烈士在就義前,敵人殘忍地割下了他的舌頭,他仍然用腳蘸著流下的鮮血寫下“革命成功萬歲”。江善忠烈士留下血書,“死到陰間不反水,保護共產黨萬萬年”。革命先烈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今天,像戰爭年代那種血與火的生死考驗少了,但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仍然在繼續,我們正面臨著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艱巨考驗。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會在亂雲飛渡的復雜環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壓頂的巨大壓力下退縮逃避、在糖衣炮彈的輪番轟炸下繳械投降。我們要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真正成為百折不撓、終生不悔的馬克思主義戰士。

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中央蘇區時期,中央機關領導“每天節約二兩米,使前方紅軍吃飽飯,好打勝仗”,群眾傳唱“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干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訪貧農”,生動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優良作風和艱苦奮斗精神。按照規定夜晚辦公可點三根燈芯,可毛澤東同志帶頭勤儉節約,隻點一根燈芯,在昏暗的油燈下寫出《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光輝著作。朱德同志同普通戰士一起踏著崎嶇山道挑糧上山,沒有半點軍長的架子。中央主力紅軍長征后,留守的紅軍將士浴血奮斗,進行了三年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陳毅同志在《梅嶺三章》中寫道“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這是何等豪邁的奮斗精神!我們要繼承蘇區干部的好作風,在任何時期,面對任何挑戰,都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

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應該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作為“一蘇大”會址的謝氏宗祠,裝下了蘇維埃政府整個首腦機關的十五個部門。毛澤東同志曾說,我們的中央政府,恐怕也是世界上最精干的。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后,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背著金條乞討數年,歷盡千辛萬苦尋找黨組織繼續干革命,不動用分毫黨的經費。我們隻有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才能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系、破除“四風”頑疾。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清除腐敗毒瘤,永葆黨的政治本色。

* 這是習近平同志在江西考察工作結束時講話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