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永葆初心才能走得遠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15   
分享到 :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永葆初心才能走得遠*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八日)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永葆初心,才能走得遠。鄂豫皖蘇區根據地是我們黨的重要建黨基地,也是中國工農紅軍的誕生地之一。黨的創始人陳獨秀、李大釗,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陳潭秋等親自指導了這裡的建黨活動,徐向前、劉伯承、鄧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這裡留下了戰斗足跡。這裡誕生了紅四方面軍、紅二十五軍、紅二十八軍,走出了三百四十多位將軍,“二七”大罷工影響深遠,大別山“二十八年紅旗不倒”,鄂豫皖蘇區首府所在地新縣是“將軍的搖籃”,中原局舊址確山竹溝被稱為“小延安”,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等都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

革命勝利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拱手相讓的,而是用流血犧牲換來的。鄂豫皖蘇區二十八年浴血奮戰,二十萬大別山兒女獻出了寶貴生命,在冊的烈士就達十三萬多,當時人口不足十萬的新縣就有五萬五千人為革命而犧牲。河南也是英雄輩出的地方,楊靖宇、彭雪楓、吉鴻昌等都是出自河南的英雄烈士。要抓好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用好紅色資源,增強黨性教育實效,讓廣大黨員、干部在接受紅色教育中守初心、擔使命,把革命先烈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

* 這是習近平同志在河南考察工作結束時講話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