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作者:習近平    發布時間:2021-03-15   
分享到 :

牢記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八日)

湖南是一方紅色熱土,走出了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彭德懷、賀龍、羅榮桓等老一輩革命家,發生了秋收起義、湘南暴動、通道轉兵等重大歷史事件,大批共產黨人在這片熱土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一要堅定理想信念。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人隨時面臨生死考驗,支撐他們視死如歸、革命到底的是堅定理想信念。毛主席、賀老總、夏明翰烈士等滿門英烈而初心不改。馬日事變后湖南一片血雨腥風,革命者血流成河卻沒有被嚇倒。夏明翰身陷牢獄堅貞不屈,在給妻子的家書中發出“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的豪邁誓言。和平年代,生死考驗少了,但考驗也無處不在,隻有鑄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經受得住各種考驗。各級黨組織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補足精神之鈣,自覺做遠大理想、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湖南率先對領導干部開展政治建設考察,要總結好、堅持好。

二要站穩人民立場。當年,紅軍戰士“半條被子”的故事感染了許多人,使老百姓認識到“共產黨是隻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給你的好人”。一九二七年初,毛主席深入調研,撰寫出《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各級領導干部要密切聯系群眾,經常深入基層、深入實際了解群眾的所思所盼、所急所憂,把工作抓到群眾心坎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反腐倡廉永遠在路上。你們對金融、涉礦涉砂、工程項目等重點領域進行專項整治,抓到了點子上,要繼續抓下去。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

三要勇於攻堅克難。黨的事業總是在戰勝各種困難挑戰中前進的。當年,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條件十分艱苦、環境十分惡劣,但紅六軍團不畏艱險、浴血征戰,勝利完成了為中央紅軍長征開辟前進道路的任務。在湘江戰役中,陳樹湘烈士“斷腸明志”的事跡十分感人,真是“寸土千滴紅軍血,一步一尊英雄軀”。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敢打硬仗、善打勝仗,不斷打開事業新局面。

* 這是習近平同志在湖南考察工作結束時講話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