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原標題:習近平: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作者:習近平    發布時間:2021-03-15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9年4月30日)

習近平

共青團員們,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100年前,中國大地爆發了震驚中外的五四運動,這是中國近現代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個重大事件。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時刻,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緬懷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總結黨和人民探索實現民族復興道路的寶貴經驗,這對發揚五四精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特別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五四運動,爆發於民族危難之際,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是一場中國人民為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偉大社會革命運動,是一場傳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的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以磅礡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

五四運動,以徹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國強國真理的進步性、各族各界群眾積極參與的廣泛性,推動了中國社會進步,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中國共產黨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備,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爭登上歷史舞台創造了條件,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折點,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力量高舉起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五四運動時,面對國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愛國青年挺身而出,全國民眾奮起抗爭,誓言“國土不可斷送、人民不可低頭”,奏響了浩氣長存的愛國主義壯歌。

歷史深刻表明,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隻要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

——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行動激發了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偉大覺醒。五四運動前后,我國一批先進知識分子和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中傳播新思想新文化,勇於打破封建思想的桎梏,猛烈沖擊了幾千年來的封建舊禮教、舊道德、舊思想、舊文化。五四運動改變了以往隻有覺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覺醒的人民大眾的斗爭狀況,實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自鴉片戰爭以來第一次全面覺醒。經過五四運動洗禮,越來越多中國先進分子集合在馬克思主義旗幟下,1921年中國共產黨宣告正式成立,中國歷史掀開了嶄新一頁。

歷史深刻表明,有了馬克思主義,有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有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潮流從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搏擊培育了永久奮斗的偉大傳統。早在80年前,毛澤東同志就指出:“中國的青年運動有很好的革命傳統,這個傳統就是‘永久奮斗’。”通過五四運動,中國青年發現了自己的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現了自己的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斗爭實踐中懂得,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斗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

歷史深刻表明,隻要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勇於為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奮斗犧牲,我們的國家就一定能夠走向富強,我們的民族就一定能夠實現偉大復興!

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100年來,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實踐充分証明,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深厚家國情懷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今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人民擁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第一,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遠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青年志存高遠,就能激發奮進潛力,青春歲月就不會像無舵之舟漂泊不定。正所謂“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青年的人生目標會有不同,職業選擇也有差異,但隻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離開了祖國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賞都會陷入越走越窄的狹小天地。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到人民群眾中去,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

第二,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熱愛偉大祖國。孫中山先生說,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一個人不愛國,甚至欺騙祖國、背叛祖國,那在自己的國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丟臉的,也是沒有立足之地的。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說,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斗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

第三,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擔當時代責任。時代呼喚擔當,民族振興是青年的責任。魯迅先生說,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隻要青年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一切視探索嘗試為畏途、一切把負重前行當吃虧、一切“躲進小樓成一統”逃避責任的思想和行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難以真正獲得人生快樂的。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珍惜這個時代、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第四,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於砥礪奮斗。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沒有廣大人民特別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斗,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但沒有任何一次苦難能夠打垮我們,最后都推動了我們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華。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斗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奮斗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奮斗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強者,總是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第五,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練就過硬本領。青年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這既為青年施展才華、競展風採提供了廣闊舞台,也對青年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論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還是擔當時代的神聖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錘煉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增強學習緊迫感,如飢似渴、孜孜不倦學習,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養,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

第六,新時代中國青年要錘煉品德修為。人無德不立,品德是為人之本。止於至善,是中華民族始終不變的人格追求。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精神上強,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不斷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遠。面對復雜的世界大變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雲亦雲、盲目跟風。面對外部誘惑,要保持定力、嚴守規矩,用勤勞的雙手和誠實的勞動創造美好生活,拒絕投機取巧、遠離自作聰明。面對美好歲月,要有飲水思源、懂得回報的感恩之心,感恩黨和國家,感恩社會和人民。要在奮斗中摸爬滾打,體察世間冷暖、民眾憂樂、現實矛盾,從中找到人生真諦、生命價值、事業方向。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善於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風范,從自身內省中提升道德修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讓清風正氣、蓬勃朝氣遍布全社會!

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大多數都是在青年時代就滿懷信仰和豪情加入了黨組織,並為黨和人民奮斗終身。黨的隊伍中始終活躍著懷抱崇高理想、充滿奮斗精神的青年人,這是我們黨歷經百年風雨而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以及全社會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我們要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當代青年思想活躍、思維敏捷,觀念新穎、興趣廣泛,探索未知勁頭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體意識、參與意識強,對實現人生發展有著強烈渴望。這種青春天性賦予青年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創造力,應該充分肯定。同時,青年人閱歷不廣,容易從自身角度、從理想狀態的角度來認識和理解世界,難免給他們帶來局限性。這是青年成長的規律,我們要尊重這個規律。信任是理解的前提。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顧青年特點,經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生活方式,傾聽他們對社會問題和現象的看法,對黨和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即便聽到了尖銳的甚至是偏頗的批評,也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成為青年願意講真話、交真心、訴真情的知心朋友。青年要向年長者學習,年長者也要向青年學習,相互取長補短,相互信任幫助。

我們要真情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處於人生道路的起步階段,在學習、工作、生活方面往往會遇到各種困難和苦惱,需要社會及時伸出援手。當代青年遇到了很多我們過去從未遇到過的困難。壓力是青年成長的動力,而在青年成長的關鍵處、要緊時拉一把、幫一下,則可能是青年頂過壓力、發展成才的重要支點。我們要關注青年所思、所憂、所盼,幫助青年解決好他們在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老人贍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努力為青年創造良好發展條件,讓他們感受到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

我們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導青年,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青年要順利成長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該培土時就要培土,該澆水時就要澆水,該施肥時就要施肥,該打藥時就要打藥,該整枝時就要整枝。要堅持關心厚愛和嚴格要求相統一、尊重規律和積極引領相統一,教育引導青年正確認識世界,全面了解國情,把握時代大勢。既要理解青年所思所想,為他們馳騁思想打開浩瀚天空,也要積極教育引導青年,推動他們腳踏實地走上大有作為的廣闊舞台。當青年思想認識陷入困惑彷徨、人生抉擇處於十字路口時要鼓勵他們振奮精神、勇往直前,當青年在工作上取得進步時要給予他們熱情鼓勵,當青年在事業上遇到困難時要幫助他們重拾信心,當青年犯了錯誤、做了錯事時要及時指出並幫助他們糾正,對一些青年思想上的一時沖動或偏激要多教育引導,能包容要包容,多給他們一點提高自我認識的時間和空間,不要過於苛責。要積極鼓勵青年到艱苦的一線吃苦磨練、增長才干,放手讓青年在重要領域和重要崗位上攻堅克難、施展才華,積極為青年創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發展條件。

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歷史長河中,人類社會青年英雄輩出,中華民族青年英雄輩出。《共產黨宣言》發表時馬克思是30歲,恩格斯是28歲。列寧最初參加革命活動時隻有17歲。牛頓和萊布尼茨發現微積分時分別是22歲和28歲,達爾文開始環球航行時是22歲,愛因斯坦提出狹義相對論時是26歲。賈誼寫出“西漢一代最好的政論”時不到30歲,王勃寫下千古名篇《滕王閣序》時才20多歲。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更是青年英雄輩出。中共一大召開時毛澤東是28歲,周恩來參加中國共產黨時是23歲,鄧小平參加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時是18歲。楊靖宇犧牲時是35歲,趙一曼犧牲時是31歲,江姐犧牲時是29歲,紅三十四師師長陳樹湘犧牲時是29歲,邱少雲犧牲時是26歲,雷鋒犧牲時是22歲,黃繼光犧牲時是21歲,劉胡蘭犧牲時隻有15歲。守島32年的王繼才第一次登上開山島時是26歲,航天報國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平均年齡是33歲,北斗團隊平均年齡是35歲。這樣的青年英杰數不勝數!我們要用欣賞和贊許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創新創造,積極支持他們在人生中出彩,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績點贊、喝彩,讓青春成為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持久風景,讓青年英雄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

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中國青年運動的光輝歷程中,共青團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為黨爭取青年人心、匯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作出了積極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共青團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團結帶領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不斷開拓創新、奮發有為。

關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一切黨政機關、企業事業單位,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團體,廣大城鄉基層自治組織,各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都要關心青年成長、支持青年發展,給予青年更多機會,更好發揮青年作用。

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中國夢與世界夢息息相通,中華民族應該對人類社會作出更大貢獻。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有家國情懷,也要有人類關懷,發揚中華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為公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青年朋友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衷心希望新時代中國青年積極擁抱新時代、奮進新時代,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再過幾天,就是五四青年節了。在這裡,我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青年致以節日的熱烈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