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正確黨史觀,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原標題:樹立正確黨史觀,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王相坤    發布時間:2021-03-16    來源:新華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首次提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樹立正確黨史觀”。認真學習領會這一重要論述,對於搞好黨史學習教育,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具有重要意義。

樹立正確黨史觀,就是要以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為指導,正確認識黨的歷史

如何對待自己的歷史,體現了一個政黨的性質和對歷史負責的精神。中國共產黨正確的歷史觀是在建黨以來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逐步形成的。大革命失敗后到1937年期間,黨內一度存在“左”的和右的偏向。為分清路線是非,黨中央和毛澤東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一方面研究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論,一方面研究六大以來黨的決議。毛澤東明確指出:“研究黨史上的錯誤,不應該隻恨幾個人,如果隻恨幾個人,那是把歷史看成是少數人創造的。”1944年4月12日,毛澤東再次強調,處理歷史問題,“應著重於當時環境的分析,當時錯誤的內容,當時錯誤的社會根源、歷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實行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借以達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團結同志這樣兩個目的”。經過延安整風運動,全黨馬列主義理論水平空前提高,系統總結了黨的歷史經驗,作出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是在正確黨史觀的指導下結出的豐碩成果。粉碎“四人幫”以后,如何看待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再一次擺在全黨面前。鄧小平指出:“一是要確立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這是第一位的問題,關鍵性的問題,最主要的問題。二是對全國解放后32年來,主要是粉碎‘四人幫’以前,歷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包括對中央一些負責同志的功過是非,進行實事求是和恰如其分的分析,做出公正的評價。三是對過去的事情作一個基本的總結,目的是統一全黨的思想,引導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這三條要求,實際上提出了新形勢下堅持正確的黨史觀。在這一正確黨史觀的指導下,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審議並一致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個決議的形成,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在指導思想上完成了撥亂反正的歷史任務,為開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習近平反復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黨的歷史,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應對意識形態領域挑戰,抵制西方敵對勢力西化、分化圖謀的必然要求,是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等等。這些重要論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這一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世界觀和方法論,繼承和發揚我們黨認識自己歷史的優良傳統,進一步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學說理論寶庫,形成了新時代的正確黨史觀。我們必須堅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認真總結黨的歷史,科學對待黨的歷史,善於運用黨的歷史,充分發揮黨史明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樹立正確黨史觀,就是要實事求是,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歷史就像一條波瀾壯闊的長河,既有奔騰不息的壯闊,又有風平浪靜的沉寂,還有水藍波碧的美景……總結歷史,必須在總體把握的前提下,有所取舍,正確處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與矛盾的次要方面的關系,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這就要堅持正確黨史觀。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就是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開展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並取得偉大勝利的歷史,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豐富、發展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偉大成果的歷史,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而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本質。

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必須站在時代的高度、歷史的高度、全局的高度,登高望遠。具體地說,就是全面反映和揭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付出的巨大犧牲、展現的巨大勇氣、彰顯的巨大力量﹔全面反映和揭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奮進新時代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特別是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全面反映和揭示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自覺堅持人民立場、踐行群眾路線﹔全面反映和揭示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理論成果,不斷加深對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理解,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全面反映和學習踐行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構筑的精神譜系,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不斷書寫中國共產黨人新的精神詩史﹔全面反映和深刻總結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和奮進新時代的寶貴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

樹立正確黨史觀,就是要勇於堅持真理,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樹立正確黨史觀,不僅需要正確看待已經被實踐証明是正確的東西,而且需要正確對待被實踐証明是錯誤的東西。我們黨是在不斷堅持真理、戰勝錯誤、克服困難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黨在幼年時期,針對黨內出現的右傾錯誤、導致大革命失敗,黨中央及時召開“八七會議”,批判以陳獨秀為代表的右傾錯誤,確定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從而把中國革命引向土地革命戰爭。1931年黨的六屆四中全會后,黨在政治路線、軍事路線和組織路線上又犯了“左”傾錯誤,經過遵義會議,結束了“左”傾路線在黨中央的統治,確立了毛澤東在黨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在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歷史証明,勇於正視錯誤,不斷改正錯誤,在解決問題中不斷前進,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根本力量。但是,對那些不懷好意、以重新評價歷史為名,誣蔑、攻擊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虛無主義,必須堅決反對。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就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努力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大眾化,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動搖,積極探索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整合社會思潮的有效途徑和辦法,有力抵制各種錯誤思想觀念的影響,打牢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根本思想理論基礎和根本政治基礎。必須以正面引導為主,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故事、領袖故事和英模故事,講清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重要成就,給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營養,以充足的正能量佔領意識形態陣地。必須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意識形態工作隊伍,加強輿情研判,開展重大課題研究,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對那些散布錯誤信息、丑化黨和黨的領袖人物、英模人物的錯誤言論,一經發現,就要組織有說服力的研究成果,以有效的方式,積極予以應對,回應社會關切,達到正本清源的目的。同時,對那些屬於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區分不同情況,有針對性採取措施,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