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傳承好、發揚好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

原標題: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傳承好、發揚好
作者:許先春 王藝霖    發布時間:2021-03-17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要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中國共產黨歷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黨史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我們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滿懷信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牢牢把握核心要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系統回顧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闡明了黨作出的偉大貢獻,科學總結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重大理論成果、鑄就的偉大精神、積累的寶貴經驗。這些重要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史觀的豐富發展,也是我們學習時首先要把握的基本點、核心要義。我們黨作為世界上長期執政的最大政黨,最有資格也最有底氣把這些向世人講清楚。

關於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成為中國人民的歷史任務。在這個歷史大潮中,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使中國人民有了前進的主心骨。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戰勝各種考驗,付出巨大犧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關於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黨的十九大、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等重要場合對此作了深刻闡述。中國共產黨誕生后,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二十八年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從不同角度、多維層面,用一系列“偉大飛躍”精辟概括了我們黨的歷史性貢獻,比如“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等等。他高屋建瓴地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歷史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關於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造的重大理論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他強調,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實踐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完全正確的。

關於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深刻闡述了這些偉大精神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比如五四精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東北抗聯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呂梁精神、抗戰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紅旗渠精神、焦裕祿精神、王杰精神、改革開放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特區精神、偉大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等。這些偉大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族譜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關於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奮斗,不僅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實踐成果,而且積累了治黨治國的豐富經驗。習近平總書記無論是出席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紀念活動,還是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考察革命紀念地等,都十分注重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比如,在總結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在總結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時,他強調,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要把黨和人民的實踐及其經驗,當作時刻不能忘、須臾不能丟的立身之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毫不動搖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開辟出來的正確道路。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銘記黨的光輝歷程,深刻認識黨的偉大貢獻,系統掌握黨創造的重大理論成果,學習傳承黨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領會黨的寶貴經驗,進而深刻感悟並踐行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

牢牢把握科學方法

黨史作為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除了歷史具有的資政育人、鑒古知今、讀史明智等共性作用外,還具有獨特的稟賦、深厚的基因、感人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了黨史的地位、功能、作用,精辟論述了怎樣學習好、宣傳好、運用好黨史等重大問題,為我們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關於“必修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他強調,要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這對正確認識黨情、國情十分必要,對開創未來也十分必要。這就將黨史提到治國理政“必修課”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了黨史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我們要通過學習黨史、國史,認識和把握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豐富經驗,獲得思想的啟迪、知識的武裝,提高工作本領。

關於三個“生動教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歷史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黨史中蘊含著豐富的紅色資源,“要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黨史中有著很多感人肺腑的動人故事,“要把這些故事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的生動教材”。他強調,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要加強黨史學習和教育,努力從黨走過的風雲激蕩的歷史中、從黨開創和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中、從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長期實踐中,深化對黨的信賴,堅定對黨的領導的信念,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要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黨的理論是正確的、黨中央確定的改革開放路線方針是正確的、改革開放的一系列戰略部署是正確的,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要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引導人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黨史明確方向、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砥礪品格的作用。

關於傳承紅色基因。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光榮傳統,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黨的寶貴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他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黨員、干部要多學黨史,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常學常新,不斷感悟,鞏固和升華理想信念。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是黨和國家的紅色基因庫。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史對於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重大意義。

關於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奮斗中,產生了許許多多感人故事,生動展示了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遠大理想、高風亮節、犧牲精神。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每一個故事都能引起人們的心靈共鳴,激勵人們頑強拼搏、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會講故事、講好故事十分重要,要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他在革命老區視察時反復強調要講好紅軍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這就向我們提出了黨史宣傳的重大任務,指明了增強黨的感召力、影響力、凝聚力的重要途徑。

關於樹立正確黨史觀。能否科學認識黨的歷史,這不只是個理論問題、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如果對這個重大政治問題處理不好,就會產生嚴重政治后果。“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蘇聯解體、蘇共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思想搞亂了。這是前車之鑒,教訓極其沉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

關於評價歷史人物。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應該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待和分析歷史人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

關於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我們共產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針對近年來出現的歷史虛無主義以及攻擊、丑化英雄模范人物等現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

關於學用結合。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做實干家,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與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結合起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學黨史中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牢牢把握鮮明特點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彰顯了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強大真理力量,展現出鮮明的時代特色和獨特的思想魅力。

一是宏闊的歷史視野。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寬廣深邃的大歷史觀,把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放到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史、五百多年世界社會主義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一百八十年斗爭史、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多年的發展史、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實踐史中來認識和把握,注重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比如,2012年11月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他用“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三句詩把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鑄於百余年波瀾壯闊、滄桑巨變的歷史圖景,鐫刻於幾代人為民族復興奮斗的艱辛歷程,提出“中國夢”這一具有強大號召力和感染力的奮斗目標。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在整個人類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才能透視出歷史運動的本質和時代發展的方向。”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

二是堅定的人民立場。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這是貫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的一根紅線,也是貫通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一根紅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由小變大、由弱變強,從根本上說,就是因為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開展抗日戰爭、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新中國成立后,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改革開放以來,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同樣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無論是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啟示,還是講述黨史故事、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習近平總書記都緊緊圍繞人民這個根本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鮮明的問題導向。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歷史上找到影子,歷史上發生過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為今天的鏡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不是單純地就歷史談歷史,而是堅持歷史和現實相貫通,聚焦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比如,在西柏坡,習近平總書記思考的是毛澤東同志當年提出的“兩個務必”,如何結合新的形勢加以弘揚並使之更好指導黨的建設,並由此提出了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在福建古田,他深情回望先輩們探尋革命道路時篳路藍縷、艱辛奮斗的情景,深入思考我黨我軍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研究解決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提出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把問題作為改革發展的突破口,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四是深厚的歷史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會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緬懷革命先烈,目的就是尋根溯源,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每來一次,都能受到一次黨的性質和宗旨的生動教育,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他深情地表露心聲:“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我要不斷接受教育、接受洗禮。”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黨的意識,厚植黨史情懷,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五是強烈的歷史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跟不上的人必將成為落伍者,必將被歷史所淘汰。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展現出深沉的憂患意識和高度的歷史使命感。他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必須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發揚斗爭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譜寫新發展階段的新篇章。

(作者:許先春 王藝霖,分別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