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革命傳統教育中傳承紅色基因

原標題:在革命傳統教育中傳承紅色基因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3-17    來源:教育部
分享到 :

偉大的革命鍛造偉大的精神,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練就優良作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征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優良傳統,成為中國共產黨的鮮明精神標識和奮勇前進的不竭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要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無數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用鮮血、汗水乃至付出生命代價換來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中小學生教育十分重要的內容。在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教育部印發《革命傳統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意義重大而深遠,這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革命傳統教育重要論述的有力舉措,為中小學校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革命傳統教育意義重大

教育是塑造靈魂的事業,中小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做好革命傳統進中小學課程教材工作,一是有利於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中小學生堅定正確的信仰、鑄造高尚的靈魂、養成良好的人格,真正成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二是有利於廣大中小學生更加深刻理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走過的艱難歷程,深刻理解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道理,更加自覺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愛軍。三是有利於廣大中小學生深刻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歷史價值及其現實意義,進一步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四是有利於引導廣大中小學生胸懷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投身偉大事業和偉大斗爭,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奉獻祖國和人民,不斷作出自己的貢獻。

二、高質量推進中小學革命傳統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當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推進《指南》落實,需要精心組織、確保質量。

一要堅持正確指導思想。始終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引導中小學生繼承革命傳統,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永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二要遵循革命傳統教育的基本原則。做到“兩個遵循”和“五個結合”,即遵循教育工作和學科教學工作規律、遵循中小學生認知規律﹔與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夢想相結合,與時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結合,與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愛國主義相結合,與社會實踐教育相結合,與社會教育、家庭教育相結合,努力營造重視革命傳統的良好社會氛圍,引導廣大中小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要全面傳承黨的革命傳統。黨的革命傳統具有豐富的內容,是教育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強化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教育,不斷增強學生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深厚感情﹔要加強革命理想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加強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教育,教育引導中小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要加強斗爭精神教育,敢於面對困難,敢於擔當﹔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培養中小學生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要加強艱苦奮斗精神教育,引導廣大中小學生自強不息,甘於奉獻。

四要增強革命傳統教育教學的科學性。一是堅持分學段由淺入深、有序推進革命傳統教育,注意從中小學生的認知規律出發,由易至難,循序漸進加以推進。二是堅持各學科有機融合、系統推進革命傳統教育,注意學科間的相互銜接、相互融合和相互促進,形成教育的整體效應。要以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語文、歷史課程為重點載體,將革命傳統教育貫穿始終﹔同時在音樂、美術等藝術課程中重點納入革命傳統教育元素。其他課程如地理等要結合實際有機融入相關題材內容。

三、發揮黨史工作等部門優勢推進革命傳統教育

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推進革命傳統進課程教材是一項系統工程,既是國民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黨史工作等的重要任務。在革命傳統教育方面,中小學教育部門要尋求黨史工作等部門的支持,齊心協力、統籌推進。

要切實加強資源整合,吸收黨史和文獻部門專業力量,參與中小學革命傳統教育相關教材編寫、審查把關和實踐基地建設,提升課程教材育人質量,把《指南》落到實處。要切實發揮各類黨史紀念館、博物館、黨史遺址在革命傳統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發揮校外重要歷史紀念地和重大紀念活動場所的教育功能,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弘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方面的積極作用。建設一支熟悉黨的歷史和革命傳統的專兼職教師隊伍,邀請黨史和文獻部門有關專家主動參與,走進學校、走進課堂,面對面宣講黨的革命傳統,講好革命先烈故事、英雄故事、黨的領袖故事。讓真正懂得革命傳統的教師講授革命傳統,讓有革命理想的教師講理想,讓有家國情懷的教師講黨領導人民為民族復興、國家富強奮斗的革命歷程。這必將有利於中小學生從血雨腥風的革命年代、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的歷史長河中,深刻領會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努力把黨的革命傳統和紅色基因世世代代傳下去。

(作者: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國家教材委委員 吳德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