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在重慶山西宣講

深刻把握學習重點 全面了解光輝歷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本報重慶3月18日電  (記者崔佳)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18日上午在重慶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社科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姜輝作宣講報告。

報告會上,姜輝結合理論闡釋與案例剖析,從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科學理論、政治要求等方面系統深入解讀了“為什麼學”“學什麼”“做什麼”和“怎麼學”等4個基礎性問題,全面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兼具歷史縱深感與現實針對性。他強調,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起點,邁上新征程,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肩負的歷史使命、中國發展的歷史方位,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勇於擔當、善於作為。重慶市黨政機關干部、部分高校師生代表、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了報告會。

18日下午,姜輝到重慶紅岩革命紀念館與基層黨員群眾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互動宣講,觀摩基層理論微宣講並參觀中共中央南方局歷史陳列展。

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主任馬奇柯說,我們要深入做好紅岩精神的研究和闡釋工作,策劃推出一批陳列展覽精品,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

本報太原3月18日電  (記者付明麗)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18日上午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馮俊作宣講報告。

馮俊在報告中系統總結歸納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深入闡述了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對於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重大意義,同時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動員講話是‘開學’第一課”“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全面了解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弘揚偉大的革命精神”5個方面進行了系統講解。

“報告會內容豐富,深入淺出,讓人深受感染。”共青團山西省委書記張鈞記了滿滿六七頁筆記,“我們將以此次報告會為契機,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在給全省青少年講好黨史故事的同時開展‘四史’教育,引導他們更加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18日下午,馮俊深入太原市小店區親賢社區,與社區黨員群眾互動交流﹔在山西大學與師生代表座談互動。親賢社區黨委書記侯麗琳介紹:“我們將通過開展知識競賽、征集主題書畫等方式慶祝建黨100周年,鼓勵社區群眾都參與到黨史學習教育中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9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