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遵循——學習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原標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遵循——學習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作者:許先春    發布時間:2021-03-19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史,圍繞黨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深刻闡明了黨史的地位、功能、作用,科學總結了黨的光輝歷程和創造的偉大奇跡,精辟論述了學習、運用黨史的科學方法,為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史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特殊意義,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將黨史提到治國理政“必修課”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了學好用好黨史的重要性必要性。

治國理政“必修課”。我們黨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不僅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實踐成果,而且積累了治黨治國的豐富經驗。通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認識和把握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創造的豐富經驗,可以獲得思想的啟迪、知識的武裝,提高工作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挽救民族危亡而苦苦求索、頑強抗爭。中國共產黨以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最為不懈的探索,開展了最為艱苦卓絕的斗爭,作出了最為巨大的犧牲,寫下了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歷史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也是黨的建設的寶貴資源。”黨史是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精神最集中、最直接的體現,是激發愛國主義精神、匯聚人民力量最重要的載體,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豐厚的滋養。“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他反復強調,要銘記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要把黨的歷史發掘好、研究好、宣傳好,為加強黨的建設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凝聚正能量。”

踐行初心使命的生動教材。黨的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黨史中蘊含著很多感人肺腑的動人故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這些故事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的生動教材”,“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

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革命理想高於天。百年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黨史中蘊含著豐富的紅色資源,“要把這些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今天,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依然要靠全黨全國人民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

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從《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中,可以看出他十分強調這些方面:一要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二要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三要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四要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五要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黨的理論是正確的、黨中央確定的改革開放路線方針是正確的、改革開放的一系列戰略部署是正確的,六要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這些對正確認識黨情、國情十分必要,對開創未來也十分必要。我們學習黨史,就要注重從這些方面學習、思考、感悟,才能真正學有所獲、學有所進。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在一百年的接續奮斗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了偉大歷史,作出了偉大貢獻,形成了偉大理論,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這些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著力闡述、反復強調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必須牢牢把握的重要內容。

深刻論述了黨的偉大歷程。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前赴后繼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他用“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高度概括了黨百年來的光輝歷程,高屋建瓴地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

高度評價了黨的偉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他從不同視角出發,用一系列“偉大飛躍”精辟概括了我們黨的歷史性貢獻,比如“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等等。他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兩大奇跡,一是經濟快速發展奇跡,二是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科學闡明了黨的偉大理論。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前進道路上,我們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

精辟概括了黨的偉大精神。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在各個歷史時期淬煉鍛造了一系列偉大精神。這些偉大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族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對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抗戰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祿精神、改革開放精神、勞模精神、偉大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進行了精辟概括和深刻闡述。他強調,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系統總結了黨的寶貴經驗。我們黨歷來重視總結經驗。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不懈地推進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在探索中積累了寶貴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對我們黨的寶貴經驗進行了多方面的總結和闡述,比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等等。這些寶貴經驗集中展現了我們黨的大政方針和創新創造,必須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論述內容十分豐富,以上5個方面是其“四梁八柱”。貫穿在這5個方面之中的,是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銘記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歷程,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國家、民族和世界作出的偉大貢獻,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統掌握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偉大理論,學習傳承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樹立正確黨史觀。”他深刻論述了怎樣學好用好黨史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戰略性問題,為我們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

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能否科學認識黨的歷史,不只是個理論問題、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意圖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蘇聯解體、蘇共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把思想搞亂了。這是前車之鑒,要引以為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他以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為例進行了分析,強調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對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在這個基礎上把黨和人民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准確把握歷史大勢。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發展進步大潮滾滾向前,“要從歷史大勢中把握規律,引領方向”,要“順應歷史大勢,把握發展機遇”。他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他強調,要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全面、歷史、辯証地評價歷史人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

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針對崇尚歷史虛無主義,攻擊、丑化英雄模范人物等錯誤言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他還以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為例指出,在講授中國歷史時,要注重引導學生傳承民族氣節、崇尚英雄氣概,引導學生學習英雄、銘記英雄,自覺反對那些數典忘祖、妄自菲薄的歷史虛無主義和文化虛無主義,自覺提升境界、涵養氣概、激勵擔當。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要將黨史同黨的創新理論貫通起來學習,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學習,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學黨史中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