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重視歷史學習的經驗啟示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3-22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一百年來走過了非常不平凡的歷程。回顧黨的自身建設史,我們黨發展壯大的一個重要成功經驗,就是重視學習黨史、善於從歷史經驗中汲取開拓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這也是我們黨的重大政治優勢。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不斷增強黨史學習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一、歷史的回顧

(一)延安時期的中共黨史學習。延安時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走向成熟的重要歷史時期。黨中央從延安時期開始,特別是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以后,越來越重視黨的歷史學習和研究,並且開創了全黨較大規模學習中共黨史的先河。具有歷史意義的延安整風以學習和總結黨的歷史開啟,為全黨學習黨史乃至黨的干部教育樹立了成功典范。1939年5月,黨中央召開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會議強調要重視歷史知識的學習。1941年9月10日至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擴大會議,討論黨的歷史上的路線問題。會議期間,中共中央決定成立毛澤東同志任組長的中央學習研究組,主要任務是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和黨的歷史經驗,以克服主觀主義和形式主義等錯誤思想。1942年3月30日,毛澤東同志在中央學習研究組專門作了《如何研究中共黨史》的報告,指出把黨的路線政策的歷史發展搞清楚,“這對研究今天的路線政策,加強黨內教育,推進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1943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決定黨的高級干部重新學習和研究黨的歷史和路線是非問題,由此,整風運動也進入總結提高的新階段。1944年4月12日,毛澤東同志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作《學習和時局》的講演,又一次對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提出了學習中共黨史的要求。毛澤東同志強調指出:“中央認為應使干部對於黨內歷史問題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

194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討論並通過了毛澤東同志主持起草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全面總結了建黨以來的歷史經驗,對若干重大歷史問題做出結論。《決議》的形成是整風運動的重要成果,也是黨中央號召全黨學習研究黨史的成果。實踐証明,延安時期的中共黨史學習教育,使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在學習和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教訓中深化了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認識,實現了思想上的統一和工作上的團結一致,所有這些為中共七大的召開,在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備。

(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初期的黨史學習。面對新中國建立后百廢待興的艱巨任務,特別是在社會主義建設經驗不足的情況下,黨中央對黨史學習、包括對蘇聯共產黨歷史經驗的學習多次做出部署。1950年3月,中央發出《關於學習斯大林、毛澤東論共產黨員要善於和非黨群眾團結合作的指示》,1953年,中央決定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第九章至第十二章,要求全黨系統了解蘇聯建設社會主義的經驗。同時,黨中央要求在領導干部培訓工作中加強黨史的學習。黨中央於1951年2月發出的《關於加強理論教育的決定(草案)》和1954年12月制定的《關於輪訓全黨高、中級干部和調整黨校的計劃》,要求全體黨員要在統一的制度下無例外地和不間斷地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系統學習,加強中共黨史、蘇共黨史、政治經濟學和經濟問題等課程的學習。為了更好地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出版毛澤東同志的著作。從1951年到1960年先后編輯出版《毛澤東選集》一至四卷,成為全黨學習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本著作。

(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黨史學習。“文革”結束后,伴隨著撥亂反正的推進,學習中共黨史、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文革”十年的經驗教訓迫切地擺在全黨同志面前。為此,黨中央研究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首先是加強了黨史工作機構建設。1980年1月29日,中共中央發出《通知》,決定成立中央黨史委員會,在中央黨史委員會領導下,成立了黨史編審委員會及其領導下的黨史研究室,直接負責黨史資料的收集、研究、編寫工作。為了加強文獻編研工作,1980年5月中央決定成立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同時決定將原中共中央毛澤東主席著作編輯出版委員會辦公室改名為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作為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在黨中央直接領導下,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同時,加強了黨史基本著作編研和學習宣傳。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黨史研究室先后編寫出版《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央檔案館合作編輯《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為了推動全黨的黨史學習,1991年,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共中央組織部聯合發出《關於組織黨的各級干部學習中共黨史和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的通知》,2010年7月,中共中央召開全國黨史工作會議、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習近平同志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加強黨對黨史工作的領導、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提出新要求。

(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史學習進入新境界。一是黨中央把黨史學習擺在更加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黨要加強黨的歷史學習,不斷總結歷史經驗,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黨的建設規律。2019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提出,要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頭學習黨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還圍繞“歷史上的反腐倡廉”“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等黨史內容多次舉行集體學習。2012年11月29日,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習近平就帶領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參觀《復興之路》,回顧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走過的不平凡歷程。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一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又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趕赴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沿著早期共產黨人的歷史足跡,探尋我們黨的精神密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還20多次赴革命老區參觀、瞻仰革命紅色舊址和紀念場館,汲取精神力量。三是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史工作機構建設和工作制度建設。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地方黨史工作的意見》。2018年,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為進一步統籌黨史研究、文獻編輯和著作編譯力量,打造黨的歷史和黨的理論研究高端平台,不斷完善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重新組建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黨史文獻工作五年規劃。四是中共中央還舉辦紀念毛澤東同志和其他黨的領袖座談會,深切緬懷黨的領袖的革命業績和精神風范。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出版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二、三卷,習近平同志重要論述專題摘編、《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下)和《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以及《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所有這些重要著作和文獻,為全黨更好地學習黨史提供了重要依據,極大地推進了全黨對黨的歷史的學習。

二、經驗啟示

(一)“馬克思主義者是善於學習歷史的。”善於學習總結黨的歷史是我們黨自身建設的寶貴經驗和政治優勢。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不斷增強黨史學習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我們黨的領袖就高度重視不斷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要求全黨重視學習歷史。毛澤東同志早在青年時期給蔡和森的信中就說過,“讀歷史是智慧的事”,“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他特別強調“馬克思主義者是善於學習歷史的”。在新中國成立后還多次強調“隻有講歷史才能說服人”。“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鄧小平同志也非常熟悉黨的歷史,並十分重視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他親自主持起草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反復強調“總結過去是為了引導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江澤民同志指出:“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的政黨,必須始終注重總結歷史。”胡錦濤同志提出要把“正確地對待歷史,善於總結經驗”作為“一個鄭重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熟的重要標志”。

習近平總書記把對黨的歷史學習提高到新的歷史高度。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反復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領導干部要多讀點歷史”。2020年1月8日,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再次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要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必須不斷增強黨史學習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黨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全黨每一次對黨的歷史的集中學習,都更加空前地促進了黨內的思想統一,深化了對黨的執政規律的認識,從而使得我們黨在政治上更加成熟,理論上更加豐富。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經歷了相對艱難的探索。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斷通過學習黨的歷史、總結歷史經驗來清算歷史的錯誤,並指明前進方向。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在深刻總結八一南昌起義失敗以來的歷史經驗的基礎上,起草了《古田會議決議》,提出了建黨建軍的重要思想。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基於對18年革命斗爭歷史經驗教訓的總結發表了《共產黨人〈發刊詞〉》。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建黨以來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階段歷史經驗教訓的結晶。正如1962年毛澤東同志在七千人大會上所指出的,民主革命時期,經過兩次勝利、兩次失敗的反復比較,中國共產黨人才認識了中國這個客觀世界,從某種意義上說,反面教訓更讓人刻骨銘心。這些九死一生、驚心動魄的革命和執政經歷,都是我們研究和總結執政規律的最好教材。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歷史發展變化,也都離不開對黨的歷史的學習和經驗總結。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及黨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與時俱進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新思想新主張,都是不斷學習黨的歷史、總結經驗的結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科學總結歷史,把黨治國理政歷史經驗的總結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從主持起草黨的十八大報告到黨的十九大報告,從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到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始終以其卓越的政治智慧和深邃的歷史眼光,全面深刻總結了我們黨的歷史經驗和教訓。歷史証明,我們黨許多重要經驗和重要思想就是在總結歷史中提煉升華的,一些重大的歷史轉折就是在總結歷史過程中得以實現的。

(三)遇到困難和挫折時需要學習黨的歷史,順利的時候也要學習黨的歷史。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天我們黨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需要學習黨的歷史。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失敗和教訓是最好的老師。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在一定意義上說,就是一部在應對矛盾和困難考驗中,不斷總結經驗教訓、摸索客觀規律的奮斗史。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歷史上成功的經驗是寶貴財富,錯誤的經驗、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財富。”當前,我們黨執政的歷史環境已經發生很大的變化,而且還正在不斷發生新的變化。特別是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對全球政治經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影響,黨執政的國內外環境,包括政治的、經濟的、安全的、軍事的環境日趨復雜。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任務復雜而艱巨。展望未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使命光榮而艱巨,中國共產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加強黨的歷史學習,以不斷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增強斗爭本領,使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經驗和現實發展都告訴我們,沒有全黨大學習,沒有干部大培訓,就沒有事業大發展。過去,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今后,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毫無疑問,中共黨史的學習是所有學習的重要基石。

(四)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中共中央決定,今年在全黨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是系統工程,需要精心組織、科學謀劃。

一是需要建立和完善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制度,使黨史學習教育經常化、制度化。建議草擬中的《中共黨史和文獻工作條例》對黨史學習教育制度作出相應規定。干部教育培訓工作部門對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培訓的內容和教學做出科學安排,各級黨校和培訓機構要切實加強黨史教師隊伍和教材建設。

二是要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及時編輯出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相關著作,作為學習中共黨史的重中之重。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親自主持編輯了《六大以來》,新中國成立后中央決定出版的《毛澤東選集》,改革開放后出版的《鄧小平文選》,對學好黨史都產生了重要作用。當前,學習中共黨史要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在力求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悟貫穿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和文獻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

三是重視歷史決議的引導作用。歷史証明,以黨的重要會議作出《決議》總結研究黨的歷史經驗是彌足珍貴的重要方法。歷史上,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都對開展中共黨史學習起到了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這一歷史傳統經驗,應當作為優良傳統長期堅持。

四是重視培養黨員領導干部的正確歷史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論述歷史。一個政黨、一個民族的正確歷史觀至關重要。毛澤東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黨史》的報告中曾經指出“我們是用整個黨的發展過程做我們研究的對象”。而“根本的方法馬、恩、列、斯都已經講過了,就是全面的歷史的方法”。在全黨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應當把培養樹立唯物史觀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當前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特別要注意培養黨員干部正確的歷史觀和思維方法,牢固樹立唯物主義歷史觀。

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學習中共黨史任重道遠。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講話中的殷殷囑托:“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

(來源:《學習與研究》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