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委黨史研究室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迎接建黨百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23   
分享到 :

吉林省吉林市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和獨特的紅色文化。東北抗日聯軍在14年艱苦卓絕的抗戰歲月中鑄就的東北抗聯精神,是抗戰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初心和使命的生動展現。

在喜迎建黨百年之際,吉林省吉林市委黨史研究室根據省、市委統一安排部署,在全市黨史學習教育中,依托全市紅色資源集聚優勢,以回顧江城建黨百年光輝歷程,展示建黨百年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唱響新時代主旋律,傳承紅色精神為基本內容,組織開展系列宣教活動。

1.弘揚百年紅色精神:宣講100個黨史故事

吉林市委黨史研究室充分發揮宣傳教育職能,組織建立市縣兩級宣講隊伍,結合黨史“八進”(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軍營、進警營、進劇場)工作和“黨史大講堂”項目,將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一百個黨史故事宣講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青少年和群眾聽故事、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弘揚紅色精神,凝聚發展力量。

2.開啟百年紅色之旅:重走東北抗聯革命路

市縣兩級黨史部門將依托域內主要黨史遺址遺跡、戰跡地、紀念地、紀念場館、教育基地等場所,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重走東北抗聯革命路,沉浸式學習體會東北抗聯英烈在白山黑水間與日寇浴血奮戰的英雄壯舉和堅韌不拔、視死如歸、抗戰到底的偉大精神,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傳承和弘揚抗聯精神,鑄初心、擔使命,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砥礪奮進。

3.共建百年紅色家園:參與舉辦黨史百年主題展

吉林市百年黨史主題展,由市委、市政府主辦,市委宣傳部、市委組織部、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委黨校、市文廣旅局共同承辦。展覽緊緊圍繞“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這一主題,旨在回顧黨的光輝歷史,弘揚黨的豐功偉績,引導黨員、干部和群眾深刻認識和全面了解吉林市建黨100年來的輝煌歷史和偉大成就,從而進一步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

4.銘記百年紅色歷史:出版《江城黨史一百年》

為慶祝建黨100周年,市委黨史研究室在出版發行《鬆濤碧血鑄初心》《紅心向黨》基礎上,又啟動編撰出版《江城黨史一百年》項目,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該書通過回顧和總結百年來黨領導吉林市人民的奮斗歷程、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將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四史”的鮮活教材,成為廣大群眾和青少年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生動教科書。

5.追逐百年紅色印記:配合拍攝黨史專題紀錄片

“七一”前夕市委組織部和市委黨史研究室將共同制作完成四集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薪火·輝煌》。該片通過翔實的史料、親歷者或其后人的講述、黨史學者專家的訪談,再現了黨在吉林市光輝偉大的發展歷程,並將作為吉林市黨史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通過專題培訓、電視、網絡等渠道,組織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學習觀看。

接下來,吉林市委黨史研究室還將與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市教育局、市文廣旅局、市總工會、團市委、市社科聯、市婦聯等部門和單位聯合開展活動,充分發掘利用吉林市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形成的豐富黨史教育資源,面向基層、面向群眾,通過專題黨課、電影電視、廣播戲劇、報刊以及音樂書畫等其它文藝形式,激活紅色文化活力,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從黨百年來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中啟迪智慧,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奮勇前行。

(吉林省吉林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