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布會

介紹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情況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孫鐵翔、孫少龍)中共中央3月23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據介紹,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舉行慶祝活動,將回顧中國共產黨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總結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展現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激勵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滿懷信心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據了解,慶祝活動主要包括:一是結合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在全體黨員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二是以中共中央名義,隆重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三是以中共中央名義,向為黨作出杰出貢獻、創造寶貴精神財富的黨員授予“七一勛章”,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發証書,頒授勛章﹔評選表彰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向健在的黨齡達到50年、一貫表現良好的老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組織開展走訪慰問獲得黨內功勛榮譽表彰的黨員、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老干部和烈士遺屬、因公殉職黨員干部家屬等活動。四是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型主題展覽,全面、系統、生動、立體地展示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五是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藝演出,邀請黨和國家領導人、獲得功勛榮譽表彰的代表、基層黨員和群眾代表等各界人士觀看。六是中央宣傳部將會同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召開慶祝建黨100周年理論研討會﹔中央組織部將召開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慶祝建黨100周年座談會和老黨員老干部座談會、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研討會﹔中央統戰部將商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和全國工商聯,召開各界人士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七是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的光輝歷史、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以及各個歷史時期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為主要內容,制作播出大型文獻專題片和專題節目﹔創作推出一批具有較高思想藝術水平的戲劇、音樂、舞蹈和電影、電視劇等各類優秀文藝作品﹔推出一批重點黨史著作和理論文章﹔編寫推出《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等重點出版物﹔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主題,發行紀念郵票、紀念封和紀念幣。八是在全國城鄉廣泛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各地特別是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地方,將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結合本地實際,圍繞黨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動和重要遺址舊址等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

據介紹,慶祝活動將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有關要求,確保隆重熱烈、務實節儉、安全有序。

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介紹情況,中組部副部長傅興國,中宣部副部長、文旅部部長胡和平,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李軍共同出席新聞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徐麟主持新聞發布會。(相關報道見第四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4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