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領·熱在基層·改善民生·促進交流

——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有關情況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風雨蒼黃百年路,高歌奮進新征程。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中共中央決定舉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

3月23日,中共中央舉辦2021年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慶祝活動有關情況,五部門負責同志回答了記者提問。

百年華誕之際的重大慶典

“在我們黨的百年華誕之際,舉行慶祝活動,回顧我們黨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總結我們黨的百年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展現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對於激勵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滿懷信心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他介紹,此次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主要包括: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舉行慶祝大會、開展“七一勛章”評選頒授和全國“兩優一先”評選表彰、舉辦大型主題展覽、舉辦文藝演出、召開理論研討會和座談會、創作推出一批文藝作品和出版物、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等。

“我們注意總結和吸收前幾次重大慶祝活動的成功經驗,又努力在各方面探索創新。”他表示,突出思想引領、注重熱在基層、著力改善民生、促進政黨交流是本次慶祝活動的主要特點。

“無論是召開慶祝大會、舉辦大型主題展覽,還是頒授勛章、評選表彰等,都注重突出思想性。”王曉暉說,希望通過對歷史的總結和回望,讓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是怎樣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深刻認識到我們黨一百年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在全社會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

王曉暉介紹,慶祝活動將堅持熱在基層、熱在群眾,多搭建群眾便於參與、樂於參與的平台載體。通過組織“重溫紅色歷史·傳承奮斗精神”“走進大國重器·感受中國力量”“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等學習體驗活動,推薦精品紅色旅游線路,辦好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等,最大限度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

他表示,慶祝活動將和推動改善民生結合起來,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事情抓起,著力解決好同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環保、社會治安等問題,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針對政黨交流方面的安排,王曉暉表示,將以建黨百年為契機,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政黨對話交流,同世界各國政黨交流和分享治國理政經驗。

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作風

今年2月,全黨黨史學習教育正式啟動,這項工作面向全體黨員,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據了解,黨史學習教育主要包括4方面安排,即開展專題學習,組織宣傳宣講,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表示,此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作風,鼓起黨員干部群眾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據不完全統計,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有90多種。”曲青山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論及的革命精神有很多,如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優良傳統作風是黨和國家寶貴的精神財富,承載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需要繼承革命精神、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斷創造更加輝煌的業績。

針對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化解風險挑戰的經驗,曲青山說,中國共產黨堅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將自己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始終成為引領社會發展進步的核心力量和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他表示,黨在應對未來風險挑戰時,要著重發揮四種力量:一是領導的力量。要依靠黨的領導這個“定海神針”,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使黨更好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二是思想的力量。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三是制度的力量。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中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保障。四是人民的力量。要緊緊依靠人民的力量,始終把民心當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擁護作為執政的最大底氣,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生死與共。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始終把青少年擺在重要位置。”王曉暉介紹,將積極推進黨史學習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組織編寫“四史”教育大學生讀本、中小學生黨史學習讀本等教材,推動在高校開設黨史課程或黨史講座。注重貼近青少年需求,用好融媒體互動方式,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通過研學實踐、社會調研等形式,引導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中宣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表示,今年將聚焦建黨百年主題,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出“輝煌的歷程——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等一系列活動。近年來不斷推動革命文物保護、革命精神弘揚、紅色基因傳承等工作。目前全國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處,國有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

首次開展“七一勛章”評選頒授、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

據介紹,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黨中央決定,首次評選頒授“七一勛章”。“七一勛章”由黨中央設立,是黨內最高榮譽,一般在中國共產黨成立“逢五、逢十”的年份授予。

“評選將堅持政治標准、堅持功績導向、堅持客觀公正。”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傅興國介紹,“七一勛章”人選的提名條件主要有4項:一是理想信念堅定,對黨忠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杰出貢獻、建立卓越功勛﹔三是道德品行高尚、創造寶貴精神財富﹔四是在全黨全社會具有重大影響、受到高度贊譽。

“今年‘七一’前,黨中央將隆重舉行表彰大會進行頒授。目前,這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傅興國介紹,今年“七一”前,還將以中共中央名義,表彰一批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根據黨中央安排,今年還將首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傅興國介紹,中央組織部正在組織開展老黨員統計、紀念章設計制作等工作,確保符合條件的710多萬名老黨員,“七一”前都能獲頒紀念章,深切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

傅興國介紹,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還將組織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活動的主要目的是激勵引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開新局、奮進新征程。總體考慮是緊緊圍繞“建強組織筑堡壘、服務中心作貢獻、為民辦事解難題”來開展、來推進。

創作推出一批具有較高思想藝術水平的優秀文藝作品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胡和平介紹,圍繞慶祝建黨百年,文藝方面還將從傳承經典和藝術創新等方面入手,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他介紹,經典方面,組織復排了民族歌劇《白毛女》等一批經典劇目,重新展出了徐悲鴻的《奔馬》等一批經典美術作品﹔創新方面,新創了歌劇《紅船》、民族歌劇《沂蒙山》等一系列展現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作品。同時,還將推出一批反映新時代偉大成就的現實題材作品,如表現扶貧干部黃文秀的民族歌劇《扶貧路上》,表現醫護人員抗疫精神的話劇《人民至上》等。

“這些作品通過線下展演和線上展播相結合,用觀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奏響慶祝建黨百年的‘交響合唱’。”胡和平說。

“我們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正在籌辦一場高標准、高質量的文藝演出。”胡和平表示,演出將以大型情景史詩的形式呈現,突出表現中國共產黨奮斗、奮發、奮進的光輝形象,講述黨的百年奮斗偉大征程,特別是濃墨重彩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軍隊慶祝建黨百年活動體現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軍隊隆重熱烈地組織慶祝活動,極為重要、意義重大。”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李軍在發布會上介紹了軍隊慶祝建黨百年的安排。

李軍介紹,軍隊慶祝建黨百年活動的具體安排將突出4個方面,即鍛造絕對忠誠、感悟思想偉力、賡續革命精神、矢志強軍奮斗。要在全軍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團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覆蓋全體官兵,引導全軍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中增進對黨的信賴擁戴,增強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一切行動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同時李軍介紹,軍隊慶祝建黨百年活動還包括召開全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以“黨領導軍事斗爭的歷史經驗與啟示”為主題舉辦強軍論壇、在軍事博物館舉辦人民軍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全新再版《星火燎原》、建成開放海軍博物館部分基本陳列和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等重點軍史場館等內容。

“緊扣‘聽黨指揮、奮斗強軍’主基調,深化主題宣傳、文藝創演和群眾性教育實踐活動。”李軍介紹,將以中央軍委名義表彰全軍優秀共產黨員、全軍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全軍先進黨組織,推出“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等先進典型,創作推出《守島人》《長津湖》等一批軍事題材電影,大力營造慶祝建黨100周年的濃厚氛圍。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孫鐵翔、孫少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4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