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遵循

原標題: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遵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3-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作為指定學習教材之一,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回答了關於如何全面准確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全書圖文並茂、形式新穎,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講述了許多鮮活的黨史故事,是堅持把學黨史和悟思想結合起來的一部好教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為全黨集中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為什麼要學習黨的歷史

學習歷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未來是從今天走向明天的,過去、現在、未來是相通的。真正了解過去才能正確認識現在,正確認識現在才能科學把握未來。重視歷史、學習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黨員、干部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地說:“西柏坡我來過多次,每次都懷著崇敬之心來,帶著許多思考走。”“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種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黨的歷史鑄就的精神譜系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黨員、干部重溫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要很好學習了解黨史、新中國史,守住黨領導人民創立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黨員、干部帶頭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認識和把握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積累的寶貴經驗,可以獲得思想的啟迪、智慧的增長,提高工作本領,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

從黨的歷史中學習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黨員、干部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學習黨的理論探索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黨員、干部學習黨史,就要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了解馬克思主義是怎樣被中國人民選擇和接受的,馬克思主義是怎樣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是怎樣深刻改變中國和世界的。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學習始終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們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黨員、干部學習黨史,就要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凝聚起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的磅礡力量。

學習黨的不懈奮斗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黨員、干部學習黨史,就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學習黨的自身建設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黨員、干部學習黨史,就要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著眼於解決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從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

學習黨的政治鍛造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黨員、干部學習黨史,就要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團結一致向前進。

怎樣學習黨的歷史

黨員、干部學習黨史,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和採取科學的學習方法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

什麼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這兩大歷史任務,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而不懈奮斗。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什麼是黨的歷史的主流本質?黨的歷史,是黨領導全體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是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不斷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發展壯大的歷史。概括起來講,就是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歷史的最新論述,黨的歷史還包括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史、政治鍛造史的內容。黨的歷史的主流本質就是這“五史”的融通和統一。黨員、干部學習黨史,把握了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就抓住了學習的總綱,就會起到提綱挈領、綱舉目張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黨員、干部必須堅持唯物史觀,認真貫徹落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重要要求,切實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