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使命 奮斗——巴渝革命烈士詩文選錄》再現烈士家國情懷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24   
分享到 :

日前,2020首屆重慶“出版之星”十佳主題圖書獎揭曉,由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主編,西南師范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初心 使命 奮斗——巴渝革命烈士詩文選錄》(以下簡稱《烈士詩文選》)獲獎。

作為一部旨在幫助讀者重溫歷史、緬懷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的紅色文化作品,《烈士詩文選》精心選錄了包括趙世炎、王良、江竹筠、王朴、許曉軒、陳然在內的62位重慶籍,以及在重慶戰斗、犧牲的烈士的詩文書信遺作共133篇(首),其中王良烈士的書信為首次公開出版。

作為重慶直轄以來第一部全面反映巴渝地區革命烈士詩文書信遺作的紅色歷史讀物,《烈士詩文選》所選烈士都與重慶有著密切的關系,例如楊闇公、趙世炎等原本就是巴渝烈士,而穆青、葉挺等都曾在重慶戰斗或者犧牲於重慶。書中的大部分革命烈士雖不是專業的詩人和作家,但卻用詩文寫下他們對理想和真理的不懈追求,以及真摯的家國情懷,並對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進行了理論闡釋和精准概括,集中展現革命烈士的執著追求、火熱信念與高尚情懷。

為了讓讀者更好地了解烈士的事跡、更加立體地認識烈士,《烈士詩文選》除了收錄大量烈士的詩文書信外,還在每位烈士的詩文、家書后面,配上了烈士的生平簡介,充分展現革命者至情至愛的人性之美,以及他們對家人和朋友的深深眷念。

《烈士詩文選》自2019年出版以來,受到不少讀者青睞,現已發行12000余冊,並入選“重慶市農家書屋推薦書目”。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