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編纂《中小學生黨史知識讀本》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24   
分享到 :

中小學是黨史“七進”工作的重要載體。學習中國共產黨歷史,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基本知識是中小學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為營造關注黨史、學習黨史、熱愛黨史的良好氛圍,增強中小學生對黨的光榮歷史、優良傳統的認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近期,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向區內部分中小學贈送了《中小學生黨史知識讀本》一書。

該書由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成都市金牛區教育局聯合編撰,是一部較完整地概要式敘述中國共產黨所走過的光輝歷程和輝煌成就的全彩繪讀本。全書由中國共產黨簡史、重大事件、地方黨史、重要會議、英雄模范人物等五編構成,共2萬余字,50幅精美圖片。

在內容上,既甄選了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產生重大影響的重要會議、重大事件,也收錄了“中國共產黨四川早期組織的建立”“成都的解放”“金牛區的變遷”等地方黨史。既有從黨的一大到黨的十九大歷次代表大會的概況,又有在黨的歷史上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大家耳熟能詳的方志敏、邱少雲、江竹筠、雷鋒、楊利偉等英雄模范人物的鮮活生動故事。

在表達上,中國共產黨所走過的歷程,所創造的業績宏大而豐富,限於篇幅和受眾的閱讀習慣,本書區別於普通黨史讀物。為適應中小學生閱讀,作者採用完整性與選擇性相結合,嚴謹性和可讀性並重,在文字中插入精美彩圖的表達方式,針對性地使用具有中小學生特點的語言、愛看的彩繪圖案,大大增強讀本的親近感和可讀性,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目前,該書已在全區中小學生中廣泛傳播,受到廣大師生的一致好評,對引導學生堅定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的決心,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強學好本領、爭做時代新人的信心發揮著重要作用。

(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