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黨史紀念館打造無圍牆紅色講堂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24   
分享到 :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青島黨史紀念館充分發揮黨史教育基地優勢,對紅色黨史、英模人物進行深度挖掘,加大宣傳推介紅色故事力度,依托“海岸星火”宣教品牌,深入打造無圍牆紅色講堂。

紅色講堂進學校。開學伊始,紀念館講解員走進青島市南實驗小學送去“開學第一課”。通過講述一大代表王盡美、鄧恩銘,青島犧牲的第一位共產黨員李慰農等英烈故事,加強對小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全校46個班級2000多名師生通過會場直播同步觀看。小學生紛紛表示:要向革命先輩學習,樹立遠大理想,長大建設偉大的祖國。

紅色講堂進機關。“三八”婦女節期間,紀念館講解員走進市北區政府機關,以“傳承紅色基因 巾幗不讓須眉”主題講述了《抗戰英雄趙一曼》《青島紡織女工代表郝建秀》《陳少敏》等巾幗先模事跡,教育引導婦女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講解員的講述用心動情,許多女干部留下感動淚水。又應邀以“中共青島地方組織的創建及早期革命活動”為主線,進行了題為“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走進青島黨史”的專題授課。

紅色講堂融進培訓班。在青島市公安系統講解員培訓班上,紀念館講解員以青島黨史為培訓講解實例,結合參訓民警特點,採取課堂教學與現場實際操練相結合的形式,重點從規范發聲、禮儀禮節、講解姿態、講解詞的處理等方面開展課程設置,不僅提升了各級公安機關講解員的素質水平,也為青島黨史“海岸星火”宣教品牌的打造提升了影響力,贏得了參訓民警的一致好評。

下一步,青島黨史紀念館將繼續發揮自身作用,大力發揮黨史宣傳教育職能,將最感人的紅色故事講給更多人聽,讓紅色精神從符號、理念,變成向觀眾走來的一個個時代英雄,讓青島紅色故事廣為流傳,帶動全社會積極參與到黨史學習教育中來,更好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