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學史明理的豐富內涵

原標題:深刻把握學史明理的豐富內涵
作者:樊銳    發布時間:2021-03-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迎接建黨100周年重點讀物受讀者歡迎和關注。圖為3月17日,讀者在重慶巫山縣高唐街道一家書店“獻禮建黨100周年”優秀出版物展示展銷專區選購黨史黨建書籍。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提出,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這四個目標中,明理居於首位,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基礎。學史明理該明白哪些“理”,歸結起來,主要就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道理。這一道理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可以從這三個邏輯來把握其豐富內涵,真正做到學史明理。

把握歷史邏輯,深刻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從歷史的角度考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進行的不懈奮斗,可以發現,中國發展的奇跡絕不是偶然的,其中蘊含的規律是特定歷史邏輯的必然結果。學史明理就要從我們黨走過的風雲激蕩的歷史中,從黨緊緊依靠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中,深刻認識和把握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豐富經驗和歷史規律,從中獲得思想的啟迪、知識的武裝,提高工作本領,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

在幾千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創造了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但是,近代以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面對苦難,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奮起抗爭,以百折不撓的精神,進行了一場場氣壯山河的斗爭,譜寫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詩。

1921年7月,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誕生了。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它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在一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

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二十八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偉大歷史貢獻的意義在於,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這一偉大歷史貢獻的意義在於,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這一偉大歷史貢獻的意義在於,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舉旗定向、謀篇布局,砥礪前行、開拓創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使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讓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科學把握歷史規律,按歷史規律辦事,我們才能無往而不勝。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百年奮斗,不僅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實踐成果,而且積累了治黨治國的豐富經驗。

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

歷史告訴我們,一百年來,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歷史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把握理論邏輯,系統掌握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

從理論邏輯看,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歷史,是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學史明理就要從黨的理論探索史中,深入理解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樹牢唯物史觀,強化理論思維,提高思想理論水平。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我們黨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開辟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全國政權的革命道路,中國革命和建設才能夠高屋建瓴,勢如破竹,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的勝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也由此開啟。

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中國開始大踏步趕上世界。

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

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從中國共產黨的理論探索史中,我們看到,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在科學理論指導下,我們黨能夠及時洞察和把握社會發展大趨勢,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不斷增強決策的戰略性、前瞻性、科學性。

學史明理,就是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樹牢唯物史觀,強化理論思維,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把握實踐邏輯,准確領會中國共產黨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寶貴經驗

如果說歷史邏輯是對過去實踐活動必然性和規律性的概括,那麼實踐邏輯就是對正在進行的實踐活動必然性和規律性的概括。從實踐邏輯上看,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任務艱巨,越是風險挑戰增大,越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最大優勢。學史明理就是要從新的實踐中,深刻汲取寶貴經驗,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的政治自覺,立足新起點、新征程,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肩負的歷史使命、中國發展的歷史方位,不斷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局面。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國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國內生產總值在2020年突破100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達到17%左右,穩居世界第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突破1萬美元,穩步邁向高收入國家行列。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城鎮新增就業取得新成效,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全局性變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聚焦脫貧攻堅這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這些偉大成就的取得,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和強大生命力,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價值和實踐偉力。

特別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成功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國際國內形勢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有效化解了經濟、科技、社會、網絡、外交等領域的風險挑戰,在中美經貿摩擦、釣魚島主權爭議、中印邊境沖突、南海主權和權益維護以及涉港、涉台、涉疆、涉藏、人權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有力維護了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贏得了戰略主動。

在剛剛過去的極不尋常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洪澇災害多地發生,經濟發展備受沖擊,外部環境風高浪急,來自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社會、國際、自然等領域的挑戰紛至沓來。在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准確研判、精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進行了一場場驚心動魄的艱巨斗爭,經受了一次次驚濤駭浪的嚴峻考驗,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足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斗爭異常艱辛,成績來之不易,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這就是我們最為寶貴的經驗。

學史明理,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保持戰略定力,樹立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學史明理,要堅持把歷史、理論和實踐三個邏輯統一起來,堅持把黨史學習、理論學習同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實效,切實提高把握大局大勢、應對風險挑戰、推進實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樊銳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