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上線開播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27   
分享到 :

3月26日,為配合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誕辰,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共江蘇省委聯合攝制的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在北京舉行上線開播儀式。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柴方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高建民,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出席上線開播儀式並講話。

出席《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上線開播儀式的領導和嘉賓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上線開播儀式會場

《百煉成鋼》是新時代用微紀錄形式生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的有益探索和嘗試。它站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歷史高度,擷取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中的重要事件,用歷史故事的形式,形象展示百年大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以小入口折射大主題,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生動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對於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具有重要意義。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柴方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柴方國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講話指出,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百煉成鋼》創作的主要目的就是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向全黨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權威影視教材,特別是更好向廣大青少年介紹黨的輝煌成就、成功經驗、光榮傳統、革命精神,進一步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 高建民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高建民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回望過去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做好黨史題材重點項目的策劃、指導和服務,努力打造標杆性作品,發揮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優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傳深入人心。打造好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這部作品,就是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戰線履行行業職責使命,精心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工作。

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張愛軍

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張愛軍指出,《百煉成鋼》以豐富詳實的史料檔案,全景式再現了中國共產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歷史、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歷史﹔通過一個個驚心動魄的革命史實、一個個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展現了百年大黨堅定不移的初心使命。我們將以紀錄片為生動教材,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汲取真理的力量,更好地悟思想、把方向﹔汲取信仰的力量,更好地守初心、擔使命﹔汲取奮進的力量,更好地開新局、創未來。

出席活動的領導和嘉賓共同啟動《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正式上線

據介紹,微紀錄片《百煉成鋼》共100集。每集以8分鐘的時長,生動講述一個故事。每個故事既相互連貫又相對獨立。該片針對青少年受眾的特點,強化懸念、故事和情感元素的吸引力,使用了動畫、沙畫、情景再現等創作手段,很適合在網絡及新媒體平台播出。該片從3月29日起在江蘇衛視、北京衛視、東方衛視等十家衛視及全國各大網站陸續上線播出。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宣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