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26   
分享到 :

3月26日,河南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總結兩年來黨史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務。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穆為民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路海江作工作報告,副主任張守四主持會議,副主任李海民、省紀委監委駐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副組長曹福平出席會議。

穆為民指出,兩年來,全省各級黨史部門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黨史工作的部署要求,圍繞中心大局,聚焦主責主業,積極主動作為,推動黨史研究、黨史宣傳、黨史學習教育、黨史資政、黨史資料征編、黨史隊伍建設、革命遺址保護和紀念場館建設等工作取得了新提升、實現了新突破。

穆為民強調,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和“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黨史工作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黨史工作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黨史部門發揮自身優勢,用黨的歷史教育人、啟迪人、警示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進入新發展階段,河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的宏偉藍圖,激勵著黨史工作多出彩、出新彩。

穆為民要求,全省各級黨史部門要主動擔當作為,編好生動教材,加強思想引導,挖掘紅色資源,做好宣傳宣講,全力服務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要堅持黨有所需,史有所為,及時跟進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為各級黨委提供歷史借鑒和資政服務,深化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加強黨史資料征集和信息化建設,強化隊伍建設和內部管理,不斷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路海江在報告中回顧了近兩年來黨史工作取得的成績,分析了黨史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要求全省黨史部門2021年要做好以下八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突出主題主線,確保圓滿完成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點任務﹔三是發揮工作優勢,高質量服務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四是堅守意識形態陣地,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五是聚焦主責主業,抓好黨史研究第一位任務﹔六是抓緊黨史資料征編,厚植黨史工作基礎﹔七是加強業務指導,努力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八是堅持政治統領,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和內部管理。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鄭州設主會場,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設分會場,共計520余人參加會議。省委黨史研究室全體干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轄市黨委、濟源示范區黨工委分管黨史工作的負責同志,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黨史部門全體干部,各縣(市、區)黨史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