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引經據典談網絡強國

原標題:杜金玲:習近平引經據典談網絡強國
作者:杜金玲   發布時間: 2021-03-26   來源:理論中國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文章等,其中透出獨具特色的風格。大家愛聽、愛讀、愛看的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他善於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經典名句,用中國經典講“中國經驗”,以中國道理說“中國道路”,鮮活生動,言約旨遠。在圍繞網絡強國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加以闡述。習近平總書記是怎樣把古人治理智慧運用到網絡強國建設的實踐中去的?

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

“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談到“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時所引用的典故。這句話出自春秋戰國墨子的《墨子·兼愛上》。意思是:人人都相親相愛,天下就能夠安定﹔人人都彼此交惡,天下就會混亂。

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墨子的這句名言,提出“同舟共濟、互信互利”的理念,旨在希望各國能夠在全球互聯網治理方面加強合作,擯棄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觀念,樹立各方合作的新理念,推動彼此在網絡空間優勢互補、共同發展,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時代的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隻有搭建更多溝通合作平台,創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共贏新亮點,這樣的“兼相愛”才能建立起更合理的互聯網治理體系。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強調“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時所引用的典故。這句話出自東漢王充的《論橫·書解》。意思是:房屋是否漏雨,住在屋宇下的人最清楚﹔政策是否有過失,老百姓最有發言權。

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這句話,旨在強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互聯網是一個社會信息大平台,很多網民稱自己為“草根”,那網絡就是現在的一個“草野”。我國網民已達到八億零二百萬,這個數字還在迅猛增長中,億萬網民在網絡上表達意見,在網絡上反映他們的所思所願。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隻有聽政於民,才能真正感知民眾最迫切、最誠摯的心聲。

行生於己,名生於人

“行生於己,名生於人。”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強調“增強互聯網企業使命感、責任感,共同促進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時所引用的典故。這句話出自先秦的《逸周書·謚法解》。意思是:行為是自己做出的,而名聲是別人根據其所作所為而賦予的。

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這句話,旨在告誡企業家要愛惜名聲、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在獲得物質財富的同時也積極回報社會、造福人民,涵養新時代的“企業家精神”。對於“行”與“名”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這樣闡述:“隻有富有愛心的財富才是真正有意義的財富,隻有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才是最有競爭力和生命力的企業。”作為網絡空間的主要建設者,互聯網企業有責任加強信息管理、維護用戶基本權益。如果互聯網企業不能擔起這個主體責任,隻講經濟效益不講社會效益,隻講發展不講責任,那麼數億人共用的網絡空間就會失序失范,最終也會危及企業自身發展。

得人者興,失人者崩

“得人者興,失人者崩。”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強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時所引用的典故。這句話出自西漢司馬遷的《史記·商君列傳》。意思是:得到人心、獲得人才就會興旺,失掉人心、流失人才就會敗亡。說明國家的興衰、事業的成敗取決於人心向背和得人與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建設網絡強國,沒有一支優秀的人才隊伍,沒有人才創造力迸發、活力涌流,是難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經,才能事半功倍。要重視資本,更要重視人才,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網信領域可以先行先試,抓緊調研,制定吸引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的辦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必須充分調動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採取特殊政策,建立適應網信特點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優秀人才凝聚到技術部門、研究部門、管理部門中來。

聰者聽於無聲,明者見於未形

“聰者聽於無聲,明者見於未形。”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強調“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系”時所引用的典故。這句話出自司馬遷《史記·淮南衡山列傳》。意思是:聰明的人可以於無聲處聽有聲,於無形處見有形,懂得未雨綢繆。

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這句話,旨在強調要預先防范網絡安全風險,加強網絡安全檢查。他指出,維護網絡安全,首先要知道風險在哪裡,是什麼樣的風險,什麼時候發生風險。在2018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引用“患生於所忽,禍起於細微”來強調維護國家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可以看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家網絡安全的高度重視。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懾能力。要保持清醒頭腦,各方面齊抓共管,切實維護網絡安全。

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

“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強調“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時所引用的典故。這句話出自清代山陰金先生《格言聯璧·處事》。意思是:天天走路不怕千萬裡路遙,天天做事不怕千萬件事多。

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這句話,旨在鼓勵網信領域相關從業者,堅持不懈去探索,腳踏實地去工作,在互聯網核心技術上盡快取得突破。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核心技術要取得突破,就要有決心、恆心、重心。我國信息技術產業體系相對完善、基礎較好,在一些領域已經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市場空間很大,有條件有能力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更大進步,關鍵是要理清思路、腳踏實地去干。鼓勵網信領域的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要樹立這個雄心壯志,要爭這口氣,努力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

“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強調“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時所引用的典故。這句話出自戰國韓非子的《韓非子·喻老》。意思是:根據適當的時機來辦事,依靠客觀的條件來立功,利用萬物的特性然后在此基礎上獲利,所以說“不為而成”。

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這句話,旨在強調中國的互聯網發展也應該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一方面,中國有超八億網民,這是中國互聯網發展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另一方面,引領經濟新常態需要有新動力,而互聯網可以大有作為。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正是看准了這樣的大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從網絡強國戰略,到“互聯網+”行動計劃,再到國家大數據戰略,為中國互聯網發展插上了奮翼高舉的翅膀。

是雖常是,有時而不用﹔非雖常非,有時而必行

“是雖常是,有時而不用﹔非雖常非,有時而必行。”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強調“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時所引用的典故。這句話出自戰國尹文子的《尹文子·大道上》。尹文子認為是非的標准會隨著客觀情況的變化或形勢的不斷發展而發生變化,原來正確的往往不再適用,原來錯誤的則必須採納。如果這時人們的認知不隨著形勢的變化而改變,還固守原來的見解,就可能遭致慘重的失敗。任何事業,符合時代發展要求,則興旺發達﹔反之,則走向滅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有“陣地意識”。互聯網是當前宣傳思想工作的主陣地。這個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這部分人我們不去團結,人家就會去拉攏。網絡的發展深刻改變著輿論格局、拓展著宣傳思想陣地,是當前中國的一個重要變量。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這句話,也是告誡宣傳思想工作者,在網上輿論工作中,不能用不靈的老辦法、低效的舊辦法,而是要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的行家裡手。這就需要深入分析網上輿論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尋找與過去的宣傳思想工作的共通之處與差異所在,有針對性地做好工作。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