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統籌謀劃聚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26   
分享到 :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作為全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將嚴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統一部署,緊緊圍繞市委“四堅持四聚力”工作目標,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職能作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四個走在前”。

一、做到“學史”走在前,不斷筑牢思想之基

黨史辦是研究和宣傳黨史的專業部門,黨史學習理當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在做好市裡要求的4本指定必學書目和有關參考教材的基礎上,本辦還將對《中國共產黨歷史》(一卷本、二卷本)、《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南京人民革命史》等自有學習資料開展學習。我們將通過深化理論中心組學習、開展專題學習研討、舉辦“百年輝煌”學習講堂和組織南京地方黨史知識測試等多種學習形式,推動全辦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感悟思想偉力、夯實思想根基,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做到“明史”走在前,不斷筑牢信仰之魂

黨史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政治性很強的工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今年,我們在學習、研究黨史過程中,在研究編寫中國共產黨南京歷史展陳大綱、深化推進《中國共產黨南京歷史》第三卷、開展黨史資政研究等工作中,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領悟力、政治判斷力、政治執行力,堅持樹立正確黨史觀,准確把握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嚴格遵循兩個“歷史決議”,嚴格遵循黨中央關於重大黨史事件、重要黨史人物的重要判斷和論述,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的正確政治方向。

三、做到“用史”走在前,不斷筑牢黨性之根

黨史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結合建黨百年和黨史學習教育,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將重點抓好四項工作。一是高標准建設好南京黨史綜合設施及中國共產黨南京歷史展覽這一建設項目,使其成為本次黨史學習教育南京黨員干部感受最直觀的重要學習陣地。同時,配合市委宣傳部做好中國共產黨南京歷史展開展儀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相關工作。二是高質量編撰出版《南京黨史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南京歷史辭典》兩本黨史獻禮書籍,其中,《南京黨史一百年》被列入全市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參考書目。三是積極推動《南京市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條例》出台。該條例是市人大常委會年度重點立法項目,已被省人大常委會列為2021年度設區市立法精品培育工程項目,“七一”前完成立法向全社會公布。四是廣泛開展系列宣傳教育活動。協助做好市委宣講團組建工作,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南京黨史宣講“百千萬”行動,在全市范圍內“選配一百名宣講骨干、開展一千場培訓、進行一萬場宣講”﹔4月23日起在全市開展為期100天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網上知識競答活動”﹔與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聯合制作《南京紅色100》系列短視頻,深化黨史科普和宣傳教育實效﹔與《南京日報》、江蘇省報業集團中國江蘇網、《揚子晚報》等報刊、媒體開展合作項目,宣傳黨史知識、講好南京故事,不斷放大南京黨史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四、做到“護史”走在前,不斷筑牢意識形態之關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涉黨史意識形態工作是黨史部門應盡之責。在圍繞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和全市黨史學習教育中,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將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壓緊壓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責任,加強意識形態領域情況分析研判,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強化涉黨史內容的出版書籍、影視作品、展陳大綱等方面的審讀審看,切實維護意識形態安全。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