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到中國共產黨長春支部舊址紀念館調研指導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26   
分享到 :

3月25日下午,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來到正在修建的中國共產黨長春支部舊址紀念館調研指導。

中國共產黨長春支部(以下簡稱中共長春支部)建立於1926年9月,當時為吉林省立第二師范學校,位置在吉林省長春市南關區解放大路1777號,今天的長春市樹勛小學院內。

1926年9月,根據北滿地委的指示,中共長春支部建立,有黨員5人,由韓守本任書記,張錦春任宣傳和組織委員。這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春建立的第一個黨支部,也是吉林省最早的黨支部。10月,中共長春支部直屬中共中央領導,改為中國共產黨長春特別支部。1927年3月,隨著支部書記韓守本被捕,支部停止活動。中共長春支部被稱贊為“當時最有力量的支部”、學生運動的大本營。中共長春支部在長春和吉林省黨的歷史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

中共長春支部原址樹勛小學校內有一棟青磚古瓦的老式平房,新中國成立后,該舊址一直保存在樹勛小學院內,成為各級黨組織開展黨史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2005年由於年久失修平房倒塌。此后,省市區三級黨史部門就第一黨支部恢復重建積極運作。2019年根據中共吉林省委辦公廳專報,由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親自批示,由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和南關區委聯合在原址建立中國共產黨長春支部舊址紀念館。紀念館場館初期改建工作已完成,展陳大綱經過多次專家論証已定稿,布展工作正按計劃推進。

王凱書記在中共長春支部紀念館施工現場聽取了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周承銘對中共長春支部歷史及紀念館布展情況的介紹,並對紀念館的建設給予了充分肯定。王凱書記要求:一定要深入挖掘史實,把紀念館建好,將其與市內其他紅色場館統一貫穿起來,在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作用。

長春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趙明、長春市南關區委書記謝志敏、南關區委組織部部長王曉雨陪同調研。

(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