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聚焦主責主業 服務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27   
分享到 :

在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聚焦主責主業,切實發揮職能作用,主動靠前、主動請戰,力爭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百年,服務黨史學習教育。

一、主動認領,實行挂圖作戰

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后,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動向分管黨史工作的省委領導請戰,配合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參與《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實施工作方案》起草。多次與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溝通,在宣講團人員構成、宣講題綱起草等工作爭取指導支持。同時,加強與兄弟省區的溝通聯系、多渠道掌握信息。按照分工,我室作為吉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的責任單位有5項工作:創作推出文藝作品和出版物,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舉辦“初心如磐——吉林省慶祝建黨百年主題展覽”,積極參與全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省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確定重點抓好的16項工作中,黨史研究室負責7項:“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開展集中宣講”“開展專題研究”“實施思想鑄魂行動計劃”“做強文化引領”“抓實‘四史’教育”“做好總結工作”。我室根據任務分工迅速部署落實,確保各項任務按照時間表、路線圖要求扎實有效落實。

二、認真履責,聚焦主責主業

一是適時推出紅色教材。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編印《習近平與吉林——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文件匯編》,出版《中國共產黨在吉林的100年》《中國共產黨在吉林一百年畫卷》《巡禮吉林——以英模命名的那些地方》等黨史學習讀物。圍繞我省紅色資源,有序推進《東北抗聯精神》《吉林抗日英烈譜》《紅色傳人講紅色故事》等著作編寫工作。

二是精心制作紅色影像。與省委組織部、宣傳部聯合攝制大型文獻專題片《百年紅星耀吉林》《信仰的光芒》,增強紅色傳播影響力、覆蓋面。

三是支持紅色文藝創作。在充分發揮黨史工作三支隊伍作用基礎上,首次提出“第四支隊伍”理論並付諸實踐,組織文學藝術工作者創作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大型報告文學《東北抗日聯軍》、抗聯題材國畫《少年鐵血營》、創作“吉林黨史上的今天”書法系列作品、紅色音樂劇《楊靖宇》等。

四是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做好“學習強國”黨史知識100題問答工作﹔加快推進紅色教育基地建設,實施第四批全省黨史教育基地命名工作,發揮好革命遺址遺跡、紅色紀念場館教育作用。

五是積極參與全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工作。圍繞中國共產黨在吉林的百年輝煌歷程,特別是圍繞東北抗聯、四戰四平、三下江南、四保臨江、解放長春、抗美援朝等重大黨史事件,組織省委黨史研究室和全省黨史工作者撰寫高質量論文。

六是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的組織工作,高規格組建宣講團,精心組織編寫《吉林省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提綱》等﹔開展《紅色傳人講紅色故事》活動,通過現場報告、電視傳播等方式,講述革命先輩的故事﹔協助省委組織部論証吉林省黨員干部教育基地。籌辦“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理論研討會,打造黨史精品課程體系,推出《挖掘吉林紅色資源 創新抓好“四史”教育》《東北抗聯與東北抗聯精神》等系列課程﹔組織召開吉林省英模、烈軍屬及老同志代表學黨史座談會﹔設立“新時代大力弘揚東北抗聯精神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等課題。目前,已同吉林日報、中國吉林網、人民網吉林頻道等媒體合作,充分發揮我室《吉林黨史》雜志、“紅色吉林”微信公眾號的作用,發表系列黨史文章﹔舉辦“初心如磐——吉林省慶祝建黨百年主題展覽”﹔抓實“四史”教育,用活黨史上的精彩故事,編撰出版《紅色吉林》青少年系列讀本。

三、整合力量,創新宣教新路

整合全省黨史部門資源,成立吉林省黨史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形成業務融合、上下聯動、內外互動的大宣教格局。利用一號(微信公眾號)、一報(宣教工作簡報)、一站(黨史網站)、一刊(《吉林黨史》期刊)大力開展黨史宣傳教育,在全社會傳播黨史聲音,擴大黨史宣傳覆蓋面、影響力,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和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中建功立業。

四、積極動員,開展百日行動

室機關黨委向全室黨員發出“開展百日行動,迎接百年華誕”倡議,倡議大家學黨史、見行動,聚焦重點任務,連續奮戰一百天,不辜負省委的信任和重托,以優異成績完成省委交辦的任務。全室黨員干部主動加班加點、放棄節假日休息,以昂揚的姿態投入到各自承擔的任務中。

同時,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還向全省黨史部門發出動員令,要求大家抓住機遇,主動請戰,不推不躲,以有為爭有位。年底對各市(州)黨史工作情況進行督導及排名,對表現突出的地區進行表彰,對工作平庸、推諉扯皮的通報批評。七一前夕,根據工作情況進行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   

(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