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怎樣贏得民心,從黨的歷史看,重要的一條是嚴明紀律、模范執行——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來歷和偉力

原標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來歷和偉力
作者:呂臻    發布時間:2021-03-29    來源:京報網
分享到 :

1947年10月1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關於重行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訓令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這句名言自誕生演變並確定以來,不僅人民軍隊的官兵“個個要牢記”,就連普通老百姓都知道,這是毛澤東為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制定的鐵的紀律准則。

加強紀律是為了什麼?歸根結底是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怎樣爭取民心?從我們黨和軍隊的歷史來看,很重要的一條就是靠嚴明紀律,靠模范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深刻指出:“為什麼人服務的問題關系軍隊性質和發展方向。我軍作為無產階級性質的新型人民軍隊,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軍一開始就建立了嚴明的群眾紀律,軍之所至,秋毫無犯。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影響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兵。”“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作為人民軍隊精神風范的偉大象征,深深扎根於歷史,深深扎根於人民,必將帶著既往的輝煌和榮譽,在新的歷史時期煥發出亮麗耀眼的思想光芒。

極其重視加強革命紀律,這是人民軍隊區別於一切舊式軍隊的顯著標志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展廳裡,陳列著一幅寫著紅軍“三大紀律六項注意”的包袱皮。由於年月已久,白布已經泛黃,但上面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辨。這是一件很有紀念價值的文物,因為“三大紀律六項注意”,正是著名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前身。

中國人民解放軍自建軍之始,就極其重視加強革命紀律,這是人民軍隊區別於一切舊式軍隊的顯著標志。1927年,毛澤東領導湘贛邊界秋收起義時,就要求部隊官兵對待人民群眾說話和氣,買賣公平,不拉夫,不打人,不罵人。據《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和中央蘇區大事紀實》記載:“1927年10月23日,工農革命軍在毛澤東的率領下抵達荊竹山,王佐派偵探隊長朱持柳前往迎接。由於戰士們長途跋涉,飢餓難忍,刨了老百姓的紅薯吃,違反了群眾紀律。毛澤東得知情況后,於次日在荊竹山雷打石上召開大會。要求部隊官兵嚴格遵守群眾紀律,和山上的王佐部隊搞好關系,做好群眾工作,同時提出了人民軍隊最早的三項紀律。”

這裡提到的“三項紀律”分別是:第一、行動聽指揮﹔第二、不拿工人農民一點東西﹔第三、打土豪要歸公。1929年以后,毛澤東又將“三項紀律”中的“不拿工人農民一點東西”,改為“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打土豪要歸公”改為“籌款要歸公”,后來又改為“一切繳獲要歸公”。

1928年夏,又提出了“六項注意”,分別是:一、上門板﹔二、捆鋪草﹔三、說話和氣﹔四、買賣公平﹔五、借東西要還﹔六、損壞東西要賠。后來又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不搜俘虜腰包”兩項內容。

這就是井岡山和中央蘇區時期形成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初期版本。“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逐步成為人民軍隊紀律建設的基本原則和明確遵循。

“將革命軍人如何對待人民群眾,用最具體、最簡要的語言固定下來”

解放戰爭時期,由於“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實行多年,其內容各地各軍略有出入”,1947年10月10日毛澤東起草發出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關於重行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訓令》,對其內容作了統一規定,要求各地各軍“即以此為准,深入教育,嚴格執行”,同時也指出“至於其他應當注意事項,各地各軍最高首長,可根據具體情況,規定若干項目,以命令施行之”。

這份新修訂頒布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條文內容為:

三大紀律:(一)一切行動聽指揮﹔(二)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三)一切繳獲要歸公。

八項注意:(一)說話和氣﹔(二)買賣公平﹔(三)借東西要還﹔(四)損壞東西要賠﹔(五)不打人罵人﹔(六)不損壞庄稼﹔(七)不調戲婦女﹔(八)不虐待俘虜。

為了搞好這次修訂,中央向黨內廣泛征求意見,毛澤東親自動手修改。這次修改充分考慮到部隊官兵的思想實際,吸收了當時各地現行規定中的合理內容,並提高一步形成了沿用至今的經典版本。這一新頒布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內容簡單明了、生動貼切,短短幾十個字,卻切實管用,使人易懂好記,其“將革命軍人如何對待人民群眾,用最具體、最簡要的語言固定下來”,給解放軍嚴整軍風紀提供了統一的內容規定。

自此,“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內容正式確定下來。新中國成立后,1960年9月,在整理出版《毛澤東選集》第四卷時,這份訓令被收錄,其影響就更加廣泛深入了。《毛澤東選集》中特別評價說:“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是紅軍以及后來的八路軍、新四軍、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對於人民軍隊的建設,對於正確處理軍隊內部關系、團結人民群眾和確立人民軍隊對待俘虜的正確政策,都起了偉大的作用”。

群眾稱贊“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好的軍隊”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長期教育熏陶下的人民軍隊,對敵斗爭英勇堅決,無往而不勝,對群眾則始終展現出作為人民子弟兵的立場本色、精神風范和嚴明紀律,在不同歷史時期都涌現出許許多多感人至深的人物與事跡。

早在紅軍時期,古田會議就提出要嚴格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樹立人民軍隊紀律嚴明的威武之師形象。革命初期,靠著堅定的理想和鐵的紀律,紅軍和人民群眾形成了血肉相連的魚水之情,堅持了下來,不斷發展壯大。

在艱苦卓絕的二萬五千裡長征途中,由於有了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不懈的紀律教育檢查以及“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切實可行的紀律原則,紅軍在長征途中顯現出革命軍隊的優良作風和杰出風范,紀律極為嚴明。廣大紅軍指戰員斗爭環境惡劣,生活艱苦異常,時常忍飢挨餓,但他們始終對群眾秋毫無犯,嚴格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群眾稱贊“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好的軍隊”。

1935年2月,紅軍長征途經四川古藺縣境時,朱德向毛澤東講起兩件紅軍遵守紀律的事例,一個是紅軍路過該地桔林時秋毫無犯,另一個是紅軍戰士挖了群眾蘿卜后塞進銅元為酬金。毛澤東聽后很高興,他說:“宋史言,岳飛軍‘餓死不擄掠,凍死不拆屋’。我們朱毛紅軍在井岡山是這樣,到了總司令的四川家鄉也是這樣。”毛澤東看得非常清楚:這樣的軍隊才是真正有希望的軍隊。對這一點,人民群眾看得也非常清楚。

當時有不少窮苦的少數民族青年積極參加紅軍,一個直接的原因,就是他們親眼目睹了紅軍和舊軍隊紀律的截然不同,並且由此認定紅軍是窮苦人自己的隊伍。世襲羌族土司安登榜的故事就是這樣的。當時紅四方面軍在西渡嘉陵江后,執行了“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民族政策。而當安登榜在遭到國民黨追捕走投無路時,恰遇剛剛進入羌族地區的紅軍。安登榜看見紅軍紀律嚴明,尊重少數民族,提倡“回番漢各民族平等”,和國民黨“漢官”完全不同,便率領隨從毅然參加紅軍,並利用他的身份和影響在羌族地區為紅軍做了大量工作。后來,紅軍戰士安登榜在長征路上為各民族的解放英勇捐軀。

這樣的故事在長征時還有很多。

“戰士們自覺地認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為這是人民的蘋果”

“紅軍紀律是一種對群眾的實際宣傳。”靠著堅定的理想和鐵的紀律,我們黨和紅軍號召起千千萬萬的窮苦百姓,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拋頭顱、洒熱血,前赴后繼去爭取革命斗爭的最終勝利。廣為流傳的解放戰爭時期“錦州蘋果”的故事就很能說明問題。

1948年11月8日,東北野戰軍林彪、羅榮桓、劉亞樓、譚政等負責人在給毛澤東和黨中央的報告裡,詳細匯報了所屬部隊的紀律執行情況:部隊對執行戰場及城市紀律進步較以前突出。義縣、興城、錦州、沈陽等城,都沒有侵犯私人工商業及城市人民的利益。一切工廠、公共機關(錦州受炮火摧毀)保護比較完整。在興城解決戰斗后,縣政府隻少了一把修理電話的鐵鉗,並由部隊立即清理交還。某地主之大批蘋果,戰士一個未動。地方同志接收后,以五千元一斤發賣給部隊。俘虜人員所攜之私人財物,全部沒有動。俘虜高級軍官身邊所匿藏之黃金、現洋、金元券,均未予以沒收。此點亦為錦州高級俘虜官所稱贊。

報告特別提到的某地有“大批蘋果,戰士一個未動”,指的就是遼沈戰役期間發生的“錦州蘋果”的故事。1956年11月,毛澤東在中共八屆二中全會上回憶到聽說這件事后的心情,他說:艱苦奮斗是我們的政治本色。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遼西戰役的時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裡很多蘋果,我們戰士一個都不去拿。我看了那個消息很感動。在這個問題上,戰士們自覺地認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為這是人民的蘋果。我們的紀律就建筑在這個自覺性上邊。這是我們黨的領導和教育的結果。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無產階級的革命精神就是由這裡頭出來的。

不僅是在錦州,攻入天津時,解放軍戰士隻吃自備干糧,多數人連咸菜也吃不上,對群眾所送飯菜一概謝絕。廣大群眾深受感動,有的熱淚盈眶,連聲說:解放軍好!共產黨好!毛主席好!這些都顯示出人民軍隊的紀律風范。

“解放軍露宿上海街頭”,早上市民們醒來,開門即看到這一感人場景

還有一個感人的故事發生在剛剛解放的上海。當時解放軍打進上海后,模范執行黨的城市政策,嚴格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為了不驚擾市民,在蒙蒙細雨中,部隊悄然無聲地睡在潮濕的路邊上。早上市民們醒來,開門看到這一感人的場景,油然而生的便是對我們黨和人民軍隊的由衷贊佩。人民解放軍用嚴明的紀律感動了無數上海市民,並深深震撼著這座舊中國的大城市。

時居上海的竺可楨,在當天的日記裡記下了這感人的一幕,他說:解放軍在路站崗,秩序極佳,絕不見欺侮老百姓之事。在研究院門前亦有崗位,院中同人予以食物均不受。守門之站崗者倦則臥地,亦絕不擾人,紀律之佳,誠難得也。

近半個世紀后的1993年,榮毅仁仍然難以忘記這件事帶給他內心的沖擊,他回憶說:解放上海的炮聲初停,無數解放軍戰士日日夜夜風餐露宿在馬路上,堅持不入民宅的情景,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就連當時在上海的國外報紙也報道說:中共軍隊軍紀優良,行止有節,雖然有許多大廈是打開著,可以用來做軍營,而中共軍隊仍睡在人行道上。

這些只是體現人民軍隊性質和宗旨,代表人民軍隊形象千千萬萬事例中的幾個具體事例。這是一支真正的人民軍隊,這就是受“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長期教育熏陶的人民軍隊,這樣的軍隊無敵於天下。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至今已走過九十多年的光輝歷程,其偉大的歷史作用,就是作為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突出強調並切實解決了人民軍隊為人民的問題,從而為我黨我軍緊密聯系人民群眾,筑起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長城,奠定了堅實的思想政治和制度基礎。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