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開展“重溫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 2021-03-30   
分享到 :

根據省委辦公廳《關於做好<習近平在浙江>學習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近日,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到余杭區徑山鎮小古城村開展“重溫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動。全室干部職工(含退休干部)共30余人參加。

小古城村位於杭州市余杭區徑山鎮東北部,因坐落於村內的“小古城遺址”而得名。2005年1月4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到該村考察調研,提出了“以加強基層民主法治建設,服務好三農”“要保障農民權益,滿足他們增收致富的要求”,並叮囑鎮村干部,村裡的事情要大家商量著辦,要發揮村民主體作用,建設美麗新家園。

在習近平同志指示精神指引下,該村堅持“生態靚村、園區富村、品牌名村、依法治村”的理念,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以打造黨組織好班子、好隊伍、好保障為基礎,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突出。在工作中注重發揮黨員群眾的主體作用,村裡的事情大家商量著辦,實現了管理變治理,民主促民生。該村先后榮獲國家級生態村、全國民主法治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浙江省黨風廉政建設示范村等稱號。2015年,小古城村黨委寫信給習近平同志,匯報10年來村庄發展變化。4月3日,中央辦公廳回信給予肯定,並祝願“小古城村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全室干部職工觀看了習近平同志調研該村時的新聞報道資料和“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視頻資料,並到小古城村實地參觀。結合《習近平在浙江》採訪實錄的學習,通過現場參觀,大家對習近平同志堅定的理想信念、高超的領導藝術、嚴謹的系統思維、強烈的擔當精神、務實的工作作風、高尚的為民情懷有了更為直觀的感受,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珍惜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的留下的寶貴財富,把握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有利契機,以昂揚的姿態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用優異業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