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脊梁 巴渝豐碑——中國共產黨重慶革命史(1921—1949)”陳列展正式開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30   
分享到 :

3月24日,由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和重慶市檔案館聯合打造的“民族脊梁 巴渝豐碑——中國共產黨重慶革命史(1921—1949)”展覽在市檔案館舉行首展儀式。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徐塞聲出席開展儀式並致辭,重慶市檔案館負責人介紹陳列展基本情況。

“民族脊梁 巴渝豐碑”展覽,是重慶地區第一個全面、系統、生動反映中國共產黨重慶革命史的綜合性固定陳列展,展廳面積850平米,共展示檔案、圖片479張。毛澤東《沁園春·雪》手稿等17件中央檔案館館藏珍檔復制件在展覽中亮相。展覽分“巴山渝水 革命洪流”“血雨腥風 屢仆屢起”“霧都明燈 虎穴堅持”“風雲際會 浴火新生”四個單元,全面反映中共重慶地方黨組織在黨中央領導下,團結帶領重慶各族人民前仆后繼、不怕犧牲,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奮斗歷程,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真實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探索中華民族獨立、中國人民解放之路的艱難曲折和最終取得勝利的歷史必然,是廣大黨員干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黨性錘煉的重要場所。

徐塞聲在致辭中指出,在喜迎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正式對外展出“民族脊梁 巴渝豐碑”展覽,就是要生動展現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重慶人民進行的艱辛探索和取得的輝煌成就,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從黨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這既是我們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的實際行動,也是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重慶紅色資源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實踐,是我們主動服務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舉措,是我們加強黨史宣傳教育陣地建設的重要成果。全市黨史部門將以推出“民族脊梁 巴渝豐碑”展覽為新的起點,進一步推動和加強全市黨史宣傳教育陣地建設,開展好紅色教育,發揚好紅色傳統,傳承好紅色基因。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