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助力培養專精尖紅色講解員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30   
分享到 :

近日,四川省委宣傳部、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四川省文物局聯合舉辦的“第二屆全省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在廣安市舉行。由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推薦選送的雅安紅色文化傳播公司講解員翁雨楠聲情並茂地講述了胡長保舍身保衛毛主席的故事,配合多媒體視頻、音效,立體重現硝煙彌漫的戰爭年代,先烈的英勇事跡深深感動並激勵了現場聽眾和評委,翁雨楠在全省100多名講解員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二屆四川省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專業組金牌講解員”稱號,同時雅安獲得“最佳組織獎”。

近年來,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指示精神,以建黨100周年和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市委黨史研究室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在用好雅安紅色資源、講好雅安紅色故事上下功夫,著力培養雅安專精尖紅色講解員。

增強講解員的黨史理論知識。積極加強與雅安紅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各縣(區)紅色紀念場館的溝通聯系,了解各地掌握紅色講解員講解內容、水平,並從黨史角度及時給予指導建議﹔市委黨史研究室業務骨干受邀赴雅安紅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培訓基地授課,加強對紅色講解員培訓,幫助提升專業素養,要求講解員要對所講解的紅色故事不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僅能講清楚紅色故事的來龍去脈,還要講得好背后蘊含的時代價值和教育意義。

提供雅安特色黨史故事史料。市委黨史研究室充分挖掘具有雅安特色的黨史事件和黨史人物,如十七勇士強渡大渡河、翻越“鳥兒飛不過,凡人不可攀”的夾金山、日行軍240裡飛奔瀘定橋、胡長保舍身保護毛主席、地下黨員席懋昭護送陳雲出川、周恩來露宿泡桐崗、紅色御醫彭龍伯等,整理好史實資料供講解參考。

把好講解的政治關和史實關。市委黨史研究室切實履行意識形態職責,印發通知對全市紅色遺址遺跡、紀念場館中涉及黨史題材的講解詞進行專項審讀審查,對紅色講解員講解稿進行審核,把政治關和史實關。在講解詞內容上要求講清楚、有厚度,講清楚黨史故事中的深刻道理和內在邏輯﹔在講解方法上要多角度、有溫度,既要秉承實事求是,堅持真實客觀,又要創新文辭表達,活用生動話語,融入真情實感,傳遞人文情懷,增強講解的感染力、吸引力和滲透力。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