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舉辦第二屆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30   
分享到 :

3月24至25日,四川省第二屆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在廣安市小平干部學院舉辦。

本次大賽由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四川省文物局主辦,中共廣安市委宣傳部、廣安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中共廣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廣安市文物局承辦。活動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全省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和紅色旅游經典景區的教育功能,進一步加強講解員、導游員隊伍建設,推出一批感染人、教育人的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的精神力量,推動紅色旅游繁榮發展,以昂揚的姿態迎接建黨100周年。

經前期選拔,各市(州)推薦的98名選手參加現場決賽,他們在2天的時間裡講述和四川相關的紅色故事,展示四川紅色旅游講解員隊伍的風採。來自德陽市博物館的肖勇等10人榮獲金牌講解員,來自成都市博物館的毛廷敏慧等10人獲得優秀講解員,來自來自“兩彈一星”干部學院的何格格等5人榮獲金牌志願講解員,來自鄧小平故裡管理局的付建等5人榮獲優秀志願講解員,全省21個市州的文廣旅局均獲得組織獎。

四川擁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其中以革命偉人家鄉、川陝革命根據地重要區域以及紅軍長征路經之地等為主要內容和依托,有著許許多多的紅色故事。“紅色故事”講解員是紅色文化的傳承大使,是紅色精神的宣傳大使,是發展紅色旅游的核心要素。比賽現場一個個鮮活的紅色故事,帶我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們為了民族的獨立和解放,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而拋頭顱、洒熱血,前赴后繼、浴血奮戰的大無謂的精神。選手們對新時代紅色精神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的精彩詮釋,讓現場所有人得到了一次深刻的紅色洗禮和黨史教育。

比賽結束后,30位“紅色故事”講解員還進行了一場即興講故事活動。選手代表將在四川省紅色旅游年啟動儀式講述長征故事。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文獻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