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鬆原市委黨史研究室謀劃承擔 十大主題活動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31   
分享到 :

吉林省鬆原市委黨史研究室在全市黨史學習教育中積極發聲、主動作為,依托本地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展示百年成就,謀劃開展十大系列主題活動,激勵各級黨員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熱情,助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鬆原。

一是舉辦“初心如磐——鬆原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

承擔籌辦“初心如磐——鬆原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並於“七一”前夕進行展出。重點展示百年來鬆原各領域取得的重大成就、重大項目、重大突破、重大科研成果﹔將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個人事跡、老照片、老物件等一並展出,為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獻禮。

二是開展“紅色傳人講紅色故事”特色宣講

鬆原在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等不同歷史時期均涌現出大批英雄人物,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尋找張瑞麟之女張燕燕、高萬寶扎布之子高錫林、陶特格琦侄子卓日格等英雄后代,組成宣講團,赴全市各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企業和學校開展集中宣講。

三是開展“百年慶·黨史情”黨史題材征文活動

與市委宣傳部、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聯合開展“百年慶·黨史情”黨史題材征文活動。邀請專業人士組成專家評審組對征文進行評審,評審后的優秀征文給予公開發表、編輯成冊,對獲獎作者頒發証書和獎品。

四是開展黨史知識100題答題活動

編寫黨史知識100題,通過報紙、網站等媒體刊登,鼓勵各階層黨員干部、人民群眾參與黨史知識學習和答題活動,擴大黨史知識學習的受眾面,並對若干優勝者給予贈送黨史書籍的獎勵。

五是推出重點黨史著作和專題

組織人員編寫《鬆原黨史上的今天》,七一前夕出版,向建黨百年獻禮﹔繼《援疆足跡--首批援疆干部人才工作實錄》后,今年,決定編寫出版《援疆足跡——鬆原第二批援疆干部人才工作實錄》一書﹔深度總結抗疫精神,形成鬆原“抗疫精神”研究專題。

六是聯合舉辦“學黨史頌黨恩、讀經典愛中華”為主題的經典誦讀活動

與市婦聯、市教育局聯合開展以“學黨史頌黨恩、讀經典愛中華”為主題的經典誦讀活動。以此引導人們學習黨史、了解黨情,培養愛黨愛國情懷,更好地完成新時代賦予的使命。

七是開展百本紅色黨史書籍送書活動

以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黨史書籍為載體,將省、市兩級近年出版的黨史書籍送給機關、學校、軍營、企業、社區,並向圖書館免費送書,讓省市兩級地方黨史書籍走進各種群體,走進人民大眾,讓想學者有書可學,想看者有書可看。

八是組織召開革命軍人、離退休干部、老黨員、老模范、英烈后代座談會

適時召開革命軍人、離退休干部、老黨員、老模范、英烈后代座談會。以此激勵各級干部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展示新時代黨員干部的良好形象。

九是開展“走進陶賴昭,追尋先輩足跡”活動

陶賴昭是日偽時期,我地下黨組織秘密開展抗日活動的地方,將組織全體黨史干部“走進陶賴昭、追尋先輩足跡”,感悟先輩初心,增添干事激情,挖掘先輩不懼危險、勇於犧牲、無私奉獻、慷慨赴死的精神,並將其上升為理論成果,對陶賴昭紅色資源開發、打造、利用提出意見建議,推進陶賴昭紅色小鎮建設。

十是編寫《黨史學習教育手冊》

按照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等四個歷史分期,編寫《黨史學習教育手冊》,70余頁3萬余字。為全市各級干部提供黨史學習教育的第一手資料。

同時,還配合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完成宣講團宣講,理論研討等工作﹔配合市婦聯、市教育局等單位完成“愛黨愛國傳承紅色基因,尋找最美家庭”“五走進紅色教育”等活動。通過系列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砥礪奮進。

(吉林省鬆原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