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線建設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研討會在四川攀枝花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31   
分享到 :

3月25日至26日,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中共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共產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與實踐——三線建設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研討會在攀枝花市舉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及重慶市、四川省政研、黨史系統的有關同志,從事三線建設研究的專家學者代表和本次研討會部分論文獲獎作者代表出席研討會。

作為川渝兩地黨史部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內容,研討會以“昔日西南大三線·今朝同唱雙城記”為主題,來自川渝等地從事三線建設研究的專家、學者共同總結三線建設的歷史經驗、匯聚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智慧力量,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攀枝花因三線建設而生、因與成渝合作而興,同成渝地區建立起了緊密的聯系,形成了資源互通、優勢互補、協同聯動的區域發展共同體。去年1月,黨中央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賦予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極兩中心兩地”的目標定位。攀枝花作為川渝重要的組成部分,地理位置特殊重要,生態宜居環境獨特,與成渝地區協同發展互補性強,是成渝地區南向開放的重要門戶、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后花園”,能夠為成渝地區產業發展提供保障支撐。

與會領導和專家指出,三線建設是黨中央在20世紀60年代中期作出的戰略決策,這是共和國一段輝煌的歷史,不僅給我們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工業遺產,還孕育形成了“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團結協作、勇於創新”的“三線精神”。此次研討會的召開,就是要回顧三線建設歷史,進一步探討三線做法、三線經驗和“三線精神”對於今天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傳承、借鑒作用﹔研究好、記錄好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上的積極探索和偉大實踐,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探索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規律,不斷把前輩們開創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推向前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路上續寫新的恢弘篇章。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論文270篇,甄選62篇優秀論文匯編成《“中國共產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與實踐——三線建設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研討會論文集》。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