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歷史是“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系列學習體會之一

原標題:黨的歷史是“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3-3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黨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脈,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

中國共產黨歷史是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是我們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純潔性、不斷經受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並發展壯大的歷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的事業之所以偉大,就在於經歷世所罕見的艱難而不斷取得成功。”

百年不懈奮斗創造了燦爛的歷史輝煌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大地在近百年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書寫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而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進而,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繼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文化,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百年不懈奮斗最根本的成就就是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我們黨在推進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

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在思想理論、制度創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發展、國防外交以及黨的自身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從我們黨開辟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到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在沒有現成的教科書可供借鑒,沒有成熟的發展模式可供模仿的情況下,獨立自主地探索出一整套適合自己的制度體系: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的優勢結合起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搭建起和諧的黨際關系,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建構了融洽的民族關系,“一國兩制”開辟了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新路徑。

從歷史發展變化看,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奇跡,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罕見的中國速度。到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一百萬億元大關,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達到17%,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人均壽命也從1949年的35歲增加到2019年的77.3歲,翻了一番還多。貧困發生率從97.5%下降到0.6%,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百年不懈奮斗積累了寶貴的治國理政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蘊含著豐富的治黨治國治軍經驗和智慧,是寶貴的政治財富。每當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們黨總是善於通過總結和運用黨的歷史經驗,從中獲得啟迪、吸取教訓,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前進。黨對歷史經驗的總結形成了重要成果,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兩個歷史問題的決議”——《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2018年1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歷史記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敗,重視、研究、借鑒歷史,了解歷史上治亂興衰規律,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啟示。重視吸取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重視、研究、借鑒歷史。這對我們豐富頭腦、開闊眼界、提高修養、增強本領具有重要意義。”黨的歷史發展進程也是黨總結自身經驗的歷程。

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學習運用黨的歷史和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必然聯系,揭示了黨史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的重要作用,進而凸顯了黨史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