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錦江區委黨史研究室
深化校園黨史教育 助推紅色基因傳承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31   
分享到 :

近年來,成都市錦江區著力抓好紅色教育常學常新,積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今年3月,在鹽道街小學舉行“我是紅色傳承人”黨史主題教育活動暨開學第一課,以點帶面持續引領全區廣大師生回顧黨的光輝歷史,追憶英烈先輩的光輝事跡,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以飽滿熱情和豐碩成果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一、旗幟鮮明定方向,精心打造紅色教育陣地

一是精心研發課程體系。以《語文》《道德與法治》課程為依托,根據學生身心特點編制紅色教育校行本補充教材,分年級、分梯度開發專題教學,生動講好國旗與黨旗、吃水不忘挖井人、南泥灣大生產等紅色故事。二是加強紅色教育研究。在紅色課程開發、教學研究中廣泛組織各學科、各年齡層教師共同參與,探索與在蓉高校的馬克思主義學院共建紅色教育研究基地,不斷提升紅色教育針對性和科學性。三是精心打造教育陣地。依托成都市黨建創新項目“紅色體驗館建設”建成“臻鹽館”,以革命歷程為脈絡,復刻還原紅色延安、南湖頌歌、棗園窯洞等經典場景,融入聽歷史、看影片、做問答等教學環節,悉心營造人物鮮活、故事立體的全新紅色教育陣地。

二、用好現代信息技術,持續優化紅色教育渠道

一是打造沉浸式學習體驗。引入5D影院技術、觸控技術、虛擬現實技術等手段,為學生提供爬雪山、感知繡紅旗等實景模擬,在重互動、強體驗的環境中打通學生的認知“最后一公裡”,助力真學真信、真信真行。二是構建紅色教育資源庫。圍繞“四史”建設紅色文化數字驛站,與全國紅色教育博物館實現互聯互通,構筑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涵蓋“聽、說、讀、寫”各方面教育資源的特色資源庫。三是打造現代化學習空間。依托成都市鹽道街小學微信公眾號,定期刊發紅色教育專題宣傳﹔打造數字朗讀廳,將學生的經典誦讀音頻編譯、整理為合集並定期反饋,進一步激發學生參與紅色學習的積極性。

三、“三全”育人強氛圍,推進紅色教育落地見效

一是實現全員參與。把握開學典禮、六一兒童節、學校建隊日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唱紅歌、演節目、講歷史故事、頌經典詩文等活動,充分熔鑄紅色元素,在寓教於樂中持續拓寬紅色教育覆蓋面。二是強化全程把控。成立教師專家委員會,定期評審考核紅色教育課程,不斷優化、推陳出新,切實把好課堂教育關﹔建立黨員教師宣講隊、紅色鹽娃宣講隊,努力營造共同參與、積極向上的紅色學習氛圍,把好課后學習關。三是做好全方位布局。統籌校內、校外兩個教育場景,充分發揮學校、家庭、街道社區力量,組織“發現紅色傳家寶”主題活動,讓學生在尋訪家庭紅色歷史與班級分享中增進紅色文化認知,開展“我為社區作貢獻”志願服務,引導學生在參與公共服務中收獲個人成長。

(成都市錦江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