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入耳入心”傳播黨史故事 融合創新開展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1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立100周年,更好服務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創新宣傳教育方式,首次建立“學黨史 百年安徽故事庫”,面向社會推出適合青少年、大中小學生參與、學習、講述、傳播的普及版黨史故事。故事庫通過喜馬拉雅等新媒體平台面向社會廣泛發布,並舉辦“學黨史 聽百年初心”故事音頻征集活動,引導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少年學生親身講述、親耳聆聽黨的故事、紅色安徽的故事,在“入耳入心”的黨史學習教育中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原創故事,教材生動。“學黨史 百年安徽故事庫”選取收錄了100年來中國共產黨歷史中,特別是安徽地方黨史中有代表性的故事118個,包括重要黨史事件25個、革命先驅故事33個、典范人物故事48個、紅色遺址遺跡和地標建筑故事12個。其中,有關安徽黨史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的故事多由我院組織原創撰寫,力求通過講好黨史故事,用活安徽黨史資源,為“學黨史 聽百年初心”故事音頻征集活動提供講述素材,為全省黨史學習教育提供面向社會的通俗生動教材。

緊扣節點,啟動活動。“學黨史 百年安徽故事庫”自2021年初開始籌備,2021年2月20日,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我院次日即聯合執行單位喜馬拉雅安徽運營服務中心啟動“學黨史 聽百年初心”故事音頻征集活動,發布故事庫,接受社會各界參與報名。由於活動緊扣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啟動緊扣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時間節點,受到廣泛關注和好評。

入耳入心,反響熱烈。“學黨史 百年安徽故事庫”發布和“學黨史 聽百年初心”故事音頻征集活動啟動以來,廣受社會各界歡迎。特別是全省各中小學、大中院校的青少年學生踴躍參與活動。廣大青少年通過親身講述和親耳聆聽黨史故事,學習黨的光輝歷史,了解安徽地方黨史,在形式新穎、“入耳入心”的故事講述中,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截至目前,60余家單位報名,其中大中院校11所,中小學25所,省直單位2個,縣市區報名11個,社會單位10余家。參與者自發上傳黨史故事講述作品1500多條,經過審核上傳網絡的作品為700多條,音頻收聽量12.6萬次。“學黨史 百年安徽故事庫”被廣泛轉載和使用,全網轉載達199萬次。

建立“學黨史 百年安徽故事庫”和“學黨史 聽百年初心”故事音頻征集活動為我院慶祝建黨百年、服務全省黨史學習教育“七進” (進機關、進軍營、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進網絡)等系列活動之一。通過精選重大黨史事件、黨史人物的感人故事,全面展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走過的百年歷程、取得的輝煌成就、創造的寶貴經驗。通過不斷豐富內容,拓展載體,創新形式,服務社會,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更好推動全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七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