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原標題: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4-01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2021年2月20日,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立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高度,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重點內容和工作要求,對新時代學習黨的歷史、弘揚黨的傳統、開啟新的征程、創造新的偉業作出了重要部署。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是開宗明義、催人奮進的“開學”第一課,是知史鑒今、觀照未來的歷史教育課,是砥礪初心、牢記使命的黨性教育課,為我們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習黨的歷史,圍繞中國共產黨歷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系統回顧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入總結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理論成果、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闡明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

我們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要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500多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70多年歷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40多年裡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一百年的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我們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歷史在人民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造就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中,中華民族創造了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近代以后,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面對苦難,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后繼、不懈探索,尋找救國救民道路,卻在很長時間內都抱憾而終。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了,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要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歷史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重溫這部偉大歷史能夠受到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育,必須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2021年3月6日,紅色主題文化秀《延安 延安》在陝西延安東方紅大劇院上演。作品回顧中國革命歷史,回望魅力延安,讓觀眾在藝術享受中領略革命青年的滿腔熱血。 新華社記者 陶明/攝

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廣大黨員要以學習黨的歷史為重點,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歷史視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會主義史,要有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80多年斗爭史,要有中國共產黨100年的奮斗史,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70多年的發展史,要有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史,要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懂得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不斷跨越前進道路上新的“婁山關”、“臘子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我們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一定要一塊過、一塊干,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一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必須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解歷史、尊重歷史才能更好把握當下,以史為鑒、與時俱進才能更好走向未來。要加強黨史學習和教育,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努力從黨走過的風雲激蕩的歷史中、從黨開創和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中、從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長期實踐中,深化對黨的信賴,堅定對黨的領導的信念。

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

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歷史,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如果歷史觀錯誤,不僅達不到學習教育的目的,反倒會南轅北轍、走入誤區。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二、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史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

經過頑強奮斗,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是帶著八國聯軍侵佔北京的民族奇恥大辱進入20世紀的。那時,展現在中華民族面前的仿佛隻有一片瀕臨毀滅的悲慘暗淡的前景。但是曾經創造了燦爛文明的中華民族是絕不甘心長期忍受這樣屈辱生活的。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1921年建立的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登上引領中華民族改變命運、走向復興的歷史舞台。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面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成功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經過頑強奮斗,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21年3月25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南茶坊小學學生在老師帶領下走進內蒙古博物院“內蒙古革命史陳列”展廳,感受革命情懷,接受“紅色文化”教育。 人民視覺 丁根厚/攝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經過頑強奮斗,黨團結帶領人民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2021年3月21日,廣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縣八江鎮布代村舉辦傳統春社節,當地群眾身著民族盛裝,縱情傳唱百年黨史,激情歡歌家鄉巨變,動情喜頌黨的恩情。 人民視覺 龔普康/攝

我國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經濟總量在2020年突破100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達到17%左右,穩居世界第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一萬美元,按世界銀行標准,達到中高收入國家水平。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城鎮新增就業取得新成效,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特別是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這些偉大成就的取得,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和強大生命力,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價值和實踐偉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在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征程中,中國共產黨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我們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

歷史和實踐都反復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各方面成就的必然歸宿,又在更高層次上包含了其他方面的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根本成就是由一百年各方面成就積累而成的,是一百年所有成就的結晶。概言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的歷史上一切成就在當代歷史條件下的集中體現,從根本上充分展現了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本質。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堅持、鞏固和發展已經取得的成就﹔動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會化為烏有,甚至會使國家陷入內亂深淵。長期堅持、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歷史的必然,又是現實的需要,更是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風險挑戰、創造更加美好未來的根本保証。

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性展望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必然會經歷一個漫長復雜艱辛的歷史過程。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這一切都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大膽探索、深化發展,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回首一百年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我們無比自豪﹔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信心百倍。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14億中國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吹響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擘畫了中國面向未來的宏偉藍圖。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向著既定的目標奮勇前進。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我們完全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譜寫新的發展奇跡。從2020年到2035年,我們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那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順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

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我們要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歷史已經証明,中國共產黨不僅善於打破一個舊世界,而且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歷史也正在証明,一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一定能夠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康庄大道上,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不斷前進。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