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三集 改造中國與世界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01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三集 改造中國與世界

這是一份珍貴的歷史檔案。1956年,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登記証的入黨時間一欄,親自填寫了1920年。眾所周知,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時間是1921年7月,為何毛澤東在1920年就已經入黨了呢?

長沙市圖書館,我們來尋找一份1920年的報紙。

1920年10月中下旬,一個被稱為“名人演講會”的活動在長沙引起轟動。英國哲學家羅素連續舉行了四次演講。在《大公報》上,我們發現,這次演講會的記錄整理者就有毛澤東。

羅素來華前曾專程訪問過蘇俄,邀請他的蔡元培、章太炎等人都希望羅素能給中國的道路選擇給出一個方案。

中國的出路在哪裡?當時的進步知識分子都在尋找答案。

然而,對於羅素的演講,毛澤東感到非常失望。他在給好友蔡和森的回信中說:我對於羅素的主張有兩句評語,就是“理論上說得通,事實上做不到”。

早在兩年前的1918年,毛澤東、蔡和森等人發起成立了新民學會,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最有影響力的革命團體之一。

新民學會成立后,毛澤東和蕭子升、蔡和森等組織新民學會會員赴法勤工儉學,但他並沒有一起去。關於他不去的原因,后來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在《西行漫記》中記錄了毛澤東的考慮:“就在這個時候,我的思想還是混亂的”、“我對自己的國家還了解得不夠,我把時間花在中國會更有益處。”

1920年7月上旬,赴法勤工儉學的十多位新民學會會員在法國巴黎以南蒙達爾尼小鎮開會,通過以“改造中國與世界”作為學會的方針。在如何進行改造的問題上,蔡和森與蕭子升發生了激烈的爭論。會后,蔡和森給毛澤東寫信堅持自己的主張——中國必須走社會主義道路,而階級戰爭——無產階級專政是實現社會主義必要之方法,黨是革命運動的發動者、宣傳者、先鋒隊、作戰部。他建議毛澤東在國內不可不早有所准備。

此時,毛澤東領導的湖南自治運動,因為軍閥的阻撓而走向失敗。在經歷了“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了”的失敗之后,毛澤東清醒地認識到:虎口裡討碎肉,是不能夠的。

轉眼到了1921年新年,一個大雪天,新民學會在長沙文化書社開了三天大會。到會的18人圍爐暢談,談話中沒有個人前途、職業規劃,他們關心的隻有“中國”和“世界”。最終,18人中有14人贊成以“改造中國與世界”為學會宗旨,有12人贊成用布爾什維克主義的方法來實現“改造中國與世界”的目的。

新年大會之后,毛澤東對蔡和森“明目張膽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的主張回信道:“你這一封信見地極當,我沒有一個字不贊成”。

事實上,1920年11月毛澤東已經收到陳獨秀、李達的來信,接受他們關於在長沙建立黨組織的正式委托。毛澤東經過慎重物色,與何叔衡、彭璜等六人在建黨文件上簽了名,創建了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正因為如此,毛澤東后來將自己的入黨時間填寫為1920年。

這張照片,是我們找到的唯一一張新民學會會員在長沙的合影。當年他們的平均年齡不過20歲左右,但正是這些憂國憂民、志存高遠的年輕人用他們的勃勃生機和活力,預示了中國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