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次專題學習暨院務會中心組(擴大)第三次集體學習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2   
分享到 :

3月29日下午,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赴長沙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次專題學習研討暨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第三次集體學習,大家將瞻仰參觀革命遺址遺跡、紀念場館與重溫入黨誓詞、聽取黨史講解、講主題黨課等活動貫通起來,結合現場扎實推進學習。胡振榮院長主持並講話,副院長王文珍、謝承新、王小平參加學習,院機關全體干部職工、黨史陳列館副館長以上干部、退休老同志、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參加。

大家先后赴高橋鎮、金井鎮參觀了李維漢故居、楊立三故居。通過學習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共產黨和國家在統一戰線和民族工作方面的著名理論家和卓越領導人李維漢,以及人民軍隊后勤工作的創始人和卓越領導人之一,被公認為軍事財務專家的楊立三的生平事跡、成就貢獻,重溫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奮斗歷史,加深了對革命前輩的崇敬之情。

在楊立三故居的黨員教育中心,根據省委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統一部署,按照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通知要求,省委黨史研究院牢牢把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目標要求,重點圍繞“學史明理”主題開展學習研討。

胡振榮以“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與經驗啟示”為題主講,就為什麼要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怎麼理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怎麼講好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這三方面,緊密聯系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黨史工作實際,分享了自己的學習感悟。他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把握中國共產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主題和主線,中國共產黨百年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的主流和本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經驗,激情滿懷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學史明理”,首先要明大理,就是要學深悟透蘊含在黨史中的基本道理,解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大信,要信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國家民族之大義﹔“學史崇德”,就是要崇大德,繼承弘揚中國共產黨百年犧牲奉獻鑄就的革命精神﹔“學史力行”,就是要行大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4名部室負責同志結合工作,圍繞“學史明理”,分別從“發揮黨史工作特色搞好黨史學習教育”“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從湖南共產黨人初心使命感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等方面發言,暢談了黨史學習教育體會。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機關黨委肖綺暉 供稿)